山东洋外教: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作者:Muhammad Shahbaz Al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0 08:01:30

山东洋外教: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山东省一所学校的赠书仪式上,Muhammad Shahbaz博士(右)与王女士、李卫东先生和Rebecca一起合影。

从2006年起,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华老外们也被卷入这股转型的浪潮之中,而我正是无数的见证者之一。红砖绿瓦的平房先是拔地而起,变成鳞次栉比的楼房,然后又成了美轮美奂的摩天大楼。虽然众多城市好像钢筋水泥的丛林,但人们的那份淳朴和善良却从未改变。山东人的热情、淳朴家喻户晓,2009年山东全运会会徽就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我去过16个国家,也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目睹了全球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中国的十一年间,特别是在济南,我的心里铭记了诸多终生难忘的回忆。我来分享一个故事吧。

初来乍到时我只有18岁,后来我了解了在华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有很多收获。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希望尽绵薄之力为中国社会做点贡献,报答中国人民。所以我跟朋友们提出了一个想法,就是创立一个机构,为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上课。我们在不同学校选了100名学生,把他们分成两个班,每周末教他们读书。就这样,我摇身一变,成了“国际教育慈善机构”的创始人。能为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孩子们上课,我倍感欣慰,要知道,他们从来没有上过外教课。

我和朋友们决定,志愿教学就是我们的使命。2013年10月首战告捷后,我们终于把“国际教育”的梦想变为现实。在山东省教委、各区学校领导和多名在山东大学就读的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山东省多个偏远城镇成立了“国际教育”机构。

迄今为止,我们成功实施了多个项目,涵盖了济南的众多辖区以及山东省边缘城市。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自己领域的专业知识传递到不同乡镇,最终扩展到济南的不同辖区。

我们对成功的定义无关于银行账户上冰冷的数字,而是我们为多少人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我们的成功不以实物来衡量,而是由爱、捐献、积极的改变、对他人的关心与呵护等无形价值来证明。人生之于我们,在于奉献,而非索取。

我们这个机构由四名志同道合、坚定不移的外国人成立,其中三位来自山东大学:穆罕默德•沙巴兹博士(山东大学外科医学系),米斯巴赫•费尔杜斯(山东大学心脏医学系)和艾法塔•昂尼萨(山东大学肿瘤医学系),以及穆罕默德•阿里•阿克巴。此外,山东大学的中国学生也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山大化学系的董梦琪(音译)和医疗旅游系的托亚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深知能力有限,但我们依然决定在当地做起,因为当地有同样理想的人们也会从每一个善举出发,帮助人类实现共同的目标。从2013年10月起,我们主动从医院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周末去山东省的远郊区县教孩子们英语。

我们去了淄博、泰山、齐河和莱芜,把书送给当地的孩子。他们脸上流露出的喜悦和激动是难以名状的。特别是在远离泰山市中心的一所郊区学校里,学生们见到外国人后很是兴奋。我让学生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愿望,然后交给我。我手里攥着一叠载满愿望的纸,虽然看不懂,但我的朋友可以帮我翻译。知道他们的愿望着实让我由衷地开心。尽管我无法实现他们的愿望,但我通过传授知识,已经给他们指明了一条实现梦想的大道。

那天,我是泰山小学的主嘉宾,孩子们聚集到学校操场上,先是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学生解散后,他们教我打鼓,踢毽子,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到了浓浓的爱、友善和淳朴,我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这是让我永生难忘的经历。他们教我游戏,我教他们英语,何其完美的交流活动啊。我衷心祝愿这些学校的孩子们可以进入名校,取得成功。

 

关于作者:

Muhammad Shahbaz Ali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现就读于山东大学医学院,攻读普通外科医学博士,同时他也是齐鲁医院普通外科的一名研究员。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