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北京马拉松”之旅

作者:Tey Eng Ti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0:01:10

我的“2017北京马拉松”之旅

Tey Eng Tiong是马来西亚的一名资深赛跑选手 

北京马拉松是中国顶级马拉松赛事,来自马来西亚的我能在今年参加这项比赛,倍感幸运。我很享受比赛,但可能跟参赛的中国选手不大相同,我有自己独特的方式。

如果把一些超长马拉松赛事算在内,这已经是我第87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了。除了马来西亚外,我还到过别的国家和城市参加马拉松,比如芝加哥、东京、加纳、巴厘岛、香港、新加坡、曼谷、加里曼丹、古晋、宋卡、普吉岛等。所以,我要把此次北京马拉松与我过往的经历比对一番。 2017北京马拉松是中国和亚洲马拉松系列赛的首站赛事,因此赛事组织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用双眼和相机记下了他们的辛苦,回国后与马来西亚选手们一起分享我的经历,向他们展示,为了让赛事成功举行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认为,极致的马拉松体验始于马拉松展会。北京马拉松展会不仅对人群管理有方,同时只有持有通行证的参赛选手才能得到展馆门票。馆内服务一应俱全,如免费化妆后拍照并打印,免费的印有不同鼓励词汇的比赛体恤衫等。组织方心思缜密,摆放了历届北京马拉松的纪念品和杂志,我们可以就此了解北京马拉松的历史和背景。

比赛当日清晨7点半,发令枪响,比赛开始。我在比赛服里套了件长袖T恤,早晨抗寒,中午防晒,虽然冷风徐徐,但也无妨。

我向赛事组委会提交的预计完成时间是6小时+,因此我被分到了E组,我跟3万多名选手一起在天门广场整装待发。我知道自己可以轻松在6小时内跑完全程,但我想以慢一点的速度来体验这场比赛,这样可以在途中为其他选手提供帮助,比如带上两大袋盐水和防腿抽筋的乳霜,也可以拍一些照片。

我甚至还带了两包纸巾,其中一包让我送给了一位需要纸巾的男选手,他感谢我的帮助。大部分补水站都准备了充足的水、功能饮料、面包和盐等零食。最让人难忘的设施是可移动卫生间,易进易出,非常方便。

组织方还在赛事期间封闭了所有的马路,确保了参赛选手的安全。

虽然公众支持程度尚无法与世界大型马拉松赛事相比,但30公里后,沿途设置了很多补给站,给选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鼓励。

赛事组织方不仅在3至5小时为选手提供领跑员,为跑了6小时15分钟的选手提供清障巴士,还在沿途安排了跑步医生照顾选手。组织方还为患有心脏疾病的选手投放了大量的心脏除颤器,体现了北京马拉松周到、出色的服务。

回到马来西亚后,我分享了大约1200张北京马拉松的照片,很多大马选手都表达了参赛的兴趣,但我告诉他们需要祈祷好运气,才能被北京马拉松抽签抽到。最后,我还是感谢所有的组织者和志愿者,正是他们的辛勤努力才让参赛选手能够享受全场42.195公里的马拉松赛事。与往届北京马拉松相比,我认为今年的赛事是最棒的。

 

关于作者:

Tey Eng Tiong是马来西亚的一名资深赛跑选手,现居住于吉隆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