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往事:一段意义非凡的经历

作者:Diogo Calad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0:01:10

 

成都往事:一段意义非凡的经历
 Diogo Calado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研究员和讲师

2008年盛夏,我住在成都,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实习。当时的成都已经足够发达,拥有1200多万常住居民。20085月,四川发生8.0级地震,数百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超过450万人流离失所。那年夏天,频发的强烈余震让人们心有余悸,有家不敢住,睡在露天场地。

一天晚上,我和中国朋友们饭后散步时发现,很多人睡在外面。我问朋友,这些人为何生活在如此环境下。朋友说,很多人,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人,在地震中失去了家当,除了身上的衣服外几乎一无所有了。所以我看到的这些人,应该来自成都郊区或者四川其他地方,他们正在重建自己的生活。经过他的一番解释,我这个刚来中国不久,还不会中文的老外特别希望能做点事什,帮帮大家。我想知道他们是否有充足的食物,后来发现,大多数人都没钱吃上一顿像样的饭。 

因此,我决定送一些他们买不起的健康食品。此后,我每晚外出,买些苹果和香蕉,然后到他们的居住地发给大家。很多时候大家都在睡觉,我不想吵醒他们,就把水果放在他们身边,这样他们明早醒来就有吃的了。但有些人会起来,意外地发现一个老外正在发水果。如今回想起来,我得承认,这对他们来说的确很怪。 

几周后的一天,我来到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就在我沿街闲逛时,一个人向我跑来。我开始以为和我无关,不过他跑到我身边,一副好像认识我的样子,笑嘻嘻的。 

我们用手比划来比划去,比划了好久,就是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他做了个手势,让我等一会儿。然后他开始朝相反的方向跑去,进了几米外的一家小商店。不一会儿,他带着一位身穿西装的男士出来了,两人向我走来,原来西装男会英语。 

他说自己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另外那个人三周前开始来公司上班。他说很高兴认识我,那位员工工作也很努力。他们二人见到我似乎都很高兴,但我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那一刻,我只想知道,为什么一个陌生人会告诉我这些,我和另外那个人之间又有什么关系?除了大学里的老师和同学,我根本不认识其他中国人。这时我终于意识到:我以前给无家可归的人送水果时,他会是不是其中一员呢?

经询问,经理告诉我,这个年轻人原本住在汶川附近的小村子,汶川也是那场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他在地震里失去了所有。幸免于难的村民把所有的钱财都给了这个全村学历最高的年轻人,因为他们觉得这个年轻人有机会去大城市,找到工作,筹集资金重建家园。

但他很快发现,这些钱仅够他来到成都,维持几天的生活。不过,他每天工作很长时间,靠着捡垃圾和做其他低收入工作来填饱肚子。只要有机会,他都会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参加各种工作面试。不幸的是,他很难找到一份工作,而他赚的钱也太微不足道了。3个月的艰苦生活,他几乎花掉了所有的钱,而且已经一周多没有吃饭了。 身上仅有的钱只够让他回到老家,但这样,他会脸面全无,让对他给予厚望的村民们大失所望。 

天无绝人之路。那晚他收到的两个水果给了他在成都多留几天的力气,两天后他参加了一个面试,而且最终拿到了那个职位。他似乎是这个职位的不二人选,工作起来比谁都卖力,公司老板非常满意,提升他的上司(就是那个留用他的西装男)做了经理。

这件意义非凡的往事对我在中国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于作者:

Diogo Calado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研究员和讲师,目前正在攻读中医内科和药物科学博士。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