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与中国的和平崛起

作者:Nanda Lal Tiwar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0:01:10

 

石窟与中国的和平崛起
 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风景区

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风景区,一位导游这样说:这个洞穴里的主佛像高达16.8米,雕刻于公元460年到470年间,是云冈石窟的第二高佛。我在寻找更多信息时,看到旁边的铜板上刻道:主佛像结跏趺坐,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第二大佛。佛像耳轮齐肩,下颌崩毁。举右手,肘下有一小柱支撑。上面还有一些其他信息,不过几句对我来说就够了。我确实发现了佛像的下颌已经崩毁,可能是因为雕刻于1500多年前,期间保护不足造成的。

小斜坡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石窟,里面刻画了佛的一生和教诲。有些佛像很大,石窟里的内饰精致细腻,其所需的劳力和技巧是可想而知的。在欣赏这些宏伟的杰作之时,我也在感叹究竟需要何种的投入和辛劳才能完成这样的巧夺天工。导游告诉我们,这些佛雕并非是同时完成的,有些佛像前前后后花费上千年才雕刻完成。我突然想起了在参观甘肃敦煌莫高窟时一位导游的介绍:“275号窟是现存最古老的石窟,形成于公元366年,而最后一个石窟也是最年轻的石窟,雕刻于14世纪。莫高窟里有些佛像和雕塑使用木制的,周围布满了壁画,石窟顶篷也有。敦煌莫高窟已发现洞窟735个,其中400个洞窟内有壁画,80个洞窟向游客开放。大部分壁画年代非常久远,因为使用的是矿物颜料,刻画了佛的生平故事,佛的教诲,佛教净土以及佛在向众生布道。大部分石窟都有三世佛雕像:过去佛燃灯古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和未来佛弥勒佛。有些洞窟里的主佛像面部与当时朝代的人特点相似。以328号窟为例,主佛像雕刻于8世纪,因此看上去就像眼睛细长的汉朝官员。96号窟佛雕高35.5米,是莫高窟第一高佛,世界第三高佛,始建于中国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时期。被戈壁沙漠包围的敦煌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莫高窟就位于敦煌市南部30公里左右。 

我们乘坐温暖舒适的大巴返回大同,窗外冷风徐徐。我的脑海里不停地闪现出莫高窟和云冈石窟的雕像和壁画。看来我得联系现在,做些总结,才能消除这些不断出现的画面了。我想知道这些上千年的佛教艺术作品对中国社会和中国人心理带来了什么影响,我突然回忆起今年5月参观过的河南省龙门石窟。尽管石窟和佛像也是刻在山坡的岩石上,但石窟里并没有壁画,不过少林寺举世闻名。河南位于中国中部,而甘肃和山西则在中国东北部。这意味着,佛教作为一种社交形式或宗教信仰已经在中国的心脏和中国人的脑海里深深扎根下来了。 

佛代表和平、非暴力、同情、互相尊重。尼泊尔的佛提倡人主宰自己的命运。18世纪爆发的法国大革命的根本思想就是,人生而平等,人是自我命运的创造者。佛在很多方面都是唯物主义者,佛相信世界,认为快乐和痛苦源于知识和今生的行为。沿着这条主线,我发现了佛家思想与中国当前主张之间的联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相互尊重,广泛协商。说到底,石窟的和尚们传播佛教思想2千多年,一定会对中国社会心理带来深远影响。佛教教义不仅被刻在遍布中国的石窟上,还深深刻在了中国人的心里。佛倡导和平,中国和平崛起,不侵略,不扩张,通过金砖国家会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传播开放包容、合作协助的思想。看,联系就在这儿。

 

关于作者:

Nanda Lal Tiwari是《新兴尼泊尔报》的助理编辑。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