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之我见

作者:Mirza Nasir Bai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7:00:51

 

中国发展之我见

 在中国大街小巷出现的共享单车。

初到中国,我被这里与祖国之间的天壤之别所深深震撼了。中国的地铁吸引了我,因为我的祖国没有地铁。我一直认为,一国的运输系统反映了该国的富有程度。如果一个国家有动车,意味着这个国家发展程度很高,可以让人民过上富足的生活。我还发现,虽然汽车和火车是主流交通工具,但中国的自行车企业正在努力追赶。除了电动车外,中国正通过共享单车平台,将普通自行车升级改造,有人的地方就有共享单车,通过支付宝就可以使用共享单车,公众出行更加方便。支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马云作为阿里的创始人,不仅成为一名世界知名的企业家,更是中国的骄傲,他也显示了中国是何其的富有。随着工业经济的腾飞,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中国拥有开放、自由的市场,在全球极具竞争力,其实中国早在五年前就成为国际舞台聚光灯的焦点了,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好的证明。如果该倡议得以完全实现,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具决定性的时刻,中国也会更加强大。话说回来,中国的交通运输体系展示了国家经济的不断增长。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将打造联结全世界的交通网络,创造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商贸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在建筑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和科技领域不断进步,所取得的经济奇迹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学习榜样。

高速的城镇化发展已成为中国的标志。我以前听到过很多学生告诉我,五年前的武汉跟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新的地铁干线纷纷涌现,新的商业大楼拔地而起,很多道路和建筑工程在几个月内就可以竣工。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是工业超级大国,这就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陈旧的社区越来越少,相距也更远,它们已经不再代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了,而是成为了旅游景点。新生的中产群体更加注重社会地位、声誉和外表,人们渴望与众不同:豪车、别墅、订制服饰和私人高尔夫会所的会员资格。由于中国希望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所以西方化发展程度远超我的想象。除此之外,中国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留学生来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社会,我就是其中的一员。中国不止敞开了经济的大门,还敞开了文化交流的大门,不同的种族和民族慕名而来。 

中国政府为加强国际教育努力多年。作为一名国际留学生,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外国人的接纳和包容,中国人学习外语的热情不断升高,特别是英语,不仅学的人多,而且水平很高。2010年,《卫报》专题报道了中国人对英语学习班需求的激增。英语教学市场在过去五年里增长近一倍,产业规模已接近30亿美元。富裕的家庭在孩子英语学习上出手大方,毫不含糊。同时,英语教学产业吸引了大量的英语国家人口来中国工作。随着工业化进程,外资涌入中国,英语教育飞速发展,中国城市俨然成为一个大熔炉,讲英语的外国人可以在中国体验正宗的中式生活。 

提到变化,总是先想到经济,但我们更该考虑之后的事情。经济爆发所带来的影响渗入到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开放的进程不可逆转,前进的脚步不能停下。虽然经济给生活带来了巨变,但中国的文化和传统被完好地保留下来,这就是中国的与众不同之处。

 

关于作者:

Mirza Nasir Baig已获得南京市政府奖学金,现就读于南京科技大学,主修信息通讯工程。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