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游记,让我茁壮成长

作者: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7:00:51

 

东游记,让我茁壮成长

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故事里充满了不同的选择和不同的道路,最终让人们成为如今的自己。所以,我想先告诉你,不要相信任何让你失去力量的预言。去中国读书这个看似鲁莽的选择让我的亲朋好友有一点担心和困惑,这当然是含蓄的说法。我相信你们很多人也遇到过类似的反对。但是,来中国学习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我从未怀疑过,只是很难跟别人解释清楚。这个选择在我看来非常合理,但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毫无理性的绝望之举,只是在逃避我们的经济麻烦和找个正经工作的问题。

现在我已顺利毕业,目前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担任研究员,所以来中国进修的好处远超我的想象。无论是学会享用中国美食,获得宝贵的职业经验,还是掌握汉语,结交毕生的好友,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你用信息和知识武装他人的时候,你也拉近了他们与成功和进步的距离。在中国学习给了我力量,让我离成功更近,这一小步成为了我人生前进路上的里程碑。 

中国让我真正体会到世界的繁荣。随着我逐渐融入中国社会,我开始学习和模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多在中国生活一天,我对中国的爱就多一点:丰富多彩的文化,旖旎的风光,了不起的中国人。这是改变人生的经历,中国人的慷慨善良也让我的人生精彩不已。在我读硕士期间,父亲的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交不起学费了。我的导师挺身而出,致信学校领导,学校查明了我的情况,免除了我的学费。一位女士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我问她学校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我们很同情你的遭遇,把你送回国并不是正确的选择。听了她的话,我泪流满面,恐怕只有相似遭遇的人才能理解我当时的心情。

中国经历过艰难与贫穷,所以他们不难理解我的情况,产生恻隐之心。如今中国邦助发展中国家重振经济,也正是在与世界分享这种恻隐之心。在中国这么多年,我哭时,中国人把肩膀借给我靠,让我振作起来;我无家可归时,中国人没有把我拒之门外;我饥寒交迫时,中国人不曾落井下石,是他们再次把悲伤的音乐变成欢快的舞曲。正是因为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我视中国为第二故乡。这个新家重塑了我的人生和我的世界观。这个新家帮助我重新审视自己,让我不再自以为是,妄加评论,相反,我要把差异当作谈论的话题和学习的机会。我在中国结交的朋友们让我的生活更加美好,一想到我差点失去他们就让我不寒而栗。我通过搞研究或者从事社区服务为这个伟大的国家做贡献是我的荣幸。

我曾经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子,但很高兴我来到中国,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当时中国经济正在腾飞,2008年奥运会正在北京举办,这是一个绝佳的时机。10年来,我见证了中国的转型和巨大发展,而我也成长了很多,意识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教授的知识远比课堂多。夜空里远方的明星闪闪发亮,我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渴望。中国为我开辟一条新的通往世界的道路,中国也让我的心理和性格更加健全。在中国的10年是我人生中最为精彩,最为充实,最有动力的时光。

有机会全身心融入一种全新的文化让我明白,我以前的生活圈子是多么狭小。我的朋友都是同一群人,住在同一片区域,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来中国前我从未把这种单调视为问题。中国人民教会我如何坦然面对生活,抓住每一个机会让自己进步,因为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在华期间,我明白,梦想是灵活的,并非一成不变,梦想是指引正确方向明灯。我小时候的梦想跟我长大成人后的梦想可能并不相同。人生之路上的每个转弯都会通向另一片草原,另一座山谷或另一个山顶。亲爱的读者朋友,我希望你们鼓起勇气,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做让自己成长、快乐的事,因为如果你以前认识我的话,你就会认同我的做法:十年前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来到遥远的东方,茁壮成长。

 

关于作者:

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