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国际化职场经历?去中国!

作者:Nicolas Sant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7:00:51

想拥有国际化职场经历?去中国!

 Nicolas Santo在今年年初TEDx上讲述自己从乌拉圭来到佛山实现中国梦的经历。他是佛山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的第一个国际团队负责人。

上周四,在飞机即将起飞前我突然意识到,我在纽约吃的早餐,在华盛顿吃的午餐,在迈阿密吃的晚餐,我在不到12个小时里乘坐了汽车、火车、单车和飞机。在这种忙碌得近乎于疯狂的赶路旅程中,其背后的关键因素只有一个:中国。踏遍万水千山,我只为去中国实现我的中国梦。我与年迈的导师、有影响力的拉美记者和一家大的发展银行的官员见面,也只为实现中国梦。现如今,很多年轻人想要在国际职场上打拼,我的个人经历告诉我,没有比中国更适合他们的国家了。 

21世纪,不管你是律师、工程师还是飞行员或足球运动员,在职业上升的道路上,早晚会与中国产生联系,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中国虽远,但绝不会辜负你的努力。这些不是我道听途说或者受人诓骗而来的,我看到过别人的经历,更有真真切切的亲身体会。 

富天宇(Florian Bohnert)是共享单车公司摩拜的第一个外国职员,现已是摩拜单车全球合作负责人。他就是一个人生被中国所改变的活生生的例子。他最近在领英上写到:凭借一颗坚定而不安的心,摩拜从20164月初创时只有几辆单车,到如今业务已遍布全国,单车数量超百万,骑乘次数超2亿。实现这一切只用了10个月!两天不碰手机有时听上去是个好主意,但如果这两天会收到2000多条信息的话,恐怕那就是个馊主意了。嘿,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但我无论如何都不会换一种生活。 

我们都应该记下富天宇的话,因为中国给你带来肾上腺素激增的那股冲劲是无与伦比的。 

每隔一两天,我会收到一些考虑来中国学习生活的年轻人给我发的邮件。我总会回复他们3点:

1. 来中国后,你的文化智商会爆棚。Christopher EarleyElaine Mosakowsk说,文化智商是理解并融入不熟悉的环境的能力。如今更是如此,高文化智商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如果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没说错,那么全球正处在东方化进程——至少我认为他是对的——住在中国将使你成为一个跨文化职业人士,可以随时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挑战。 

2. 不要低估自己在异国他乡成就一番事业的能力。哈佛教授William Kirby经常说:中国将地区经济紧密地连在一起,拥有的人口甚至比欧洲所有国家加起来还多。何不好好利用中国的条件和资源呢?悲哀的是,在很多外国商人眼里,中国只有北京和上海。其实,选择一个二线城市,完全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城堡。我保证,二线城市不意味着二等城市。 

3.仔细选择机会。随着中国迅速发展,无数的机会纷至沓来。追求所有的机会看似诱人,但极有可能会空手而归。所以,你要仔细甄别,做出明智的选择,然后坚持不懈。高佑思(Raz Galor)来自以色列,他在中国创立了一档网上节目,大受欢迎。这个例子证明,选好了领域,获得成功会更容易,速度也更快。

 

关于作者:

Nicolas Santo是一名来自乌拉圭的企业家,曾担任佛山市商业局国际部主任。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