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5:57:54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18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胡永启 摄影)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记者 胡永启)12月18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等人出席并讲话。

研讨会主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五年展望”。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16+1智库网络、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合办,中国—中东欧合作秘书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及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近300人参加开幕式。

2017年是“16+1合作”框架建立五周年,同年11月布达佩斯成功召开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智库研讨会既是布达佩斯会晤后“16+1合作”框架下首个大型活动,更是为明年“16+1合作”集思广益、提前预热。研讨会致力于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多位影响力,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各国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为未来五年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王超代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对本次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回顾了2017年“16+1合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喜人成绩,介绍了上个月举行的“16+1”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达成的共识,描绘“16+1合作”未来发展蓝图。他指出,推动“16+1合作”提质升级,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要认准方向,牢牢把握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定位,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推动“16+1合作”整体全面发展。在中欧整体关系的大框架下开展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围绕“16+1”地方年掀起合作新热潮。

研讨会设3个分论坛,分别是“16+1合作”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五年如何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16+1合作”如何推动中欧更加紧密合作。与会专家学者系统梳理了过去五年“16+1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并全面、深入地探讨了未来五年合作的发展前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16+1合作”过去五年的成果丰硕,契合中国和中东欧各自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发展动力。未来五年,双方在经贸、投资等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编辑:程尔凡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