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低速增长 预计放缓至3.5%

作者:郝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7 12:34:23

中国日报12月17日电(记者 郝延)中国汽车市场今年总销量预计达到2900万辆,同比增长3.5%。业内专家预测2018年增长继续放缓至3%, 市场规模增长到298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7日公开了对今年汽车市场的预期——全年总销量将达2900万辆,比去年增长3.5%。该协会年初预测全年增长速度能达到5%。

对全年销量增长的预期下调印证了中国日报年初报道的预测。

中汽协上周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汽车销售总量已达258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6%。

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付于武在变速器行业高峰论坛上说,“今年有增长就不错。以前保守估计3%同比增长,现在看大概能达到3.5%。”

付于武还表示,今年电动车销量将超过70万辆,同时商用车年销量增长能达到两位数,此外还有多款中国品牌紧凑级车型突破了20万辆的年销量天花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师建华说,“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透支了今年的购买力,比预计的影响要大。”

2016年10月起我国开始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至今年年底,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只需缴纳价格5%的购置税。为我国车市增长带来实质刺激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在今年年底结束。

从2018年1月1日起,购置税税率将恢复至车价的10%。所以业内专家认为明年汽车市场将进入低速增长。

师建华认为我国车市将在2018年将实现3%的同比增长,总销量将达到2980万辆。

“我国车市将进入低速平稳发展,从注重量的增长转变到注重质的发展上,”师建华说道。

他认为3%的增长与去年的5%相比没有实质差别,因为今年的市场总量基数更大。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已达2802万辆。

师建华说“即使是0增长也已经不错,毕竟我国汽车销量已经占了全世界1/3的销量。目前我国汽车行业需要面对的是大而不强的问题。”

他指出,以前从行业到企业都更重视整车发展,目前需要扭转只重整车的思想。汽车行业发展的目标就包括夯实零部件基础。

师建华强调,“零部件强则整车强,整车强则工业强。发展零部件行业,应当优先发展变速器。”

付于武表达了他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应该涌现出更多中国核心技术零部件企业,今天能获评世界十佳变速器就是核心技术突破的代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