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从培育期步入成长期

作者:张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7 11:17:45

中国日报大理12月17日电(记者 张玥)12月16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简称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在云南大理落幕。

15日下午, 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澜湄合作带动了六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迅速拓展,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全方位合作态势初步形成,正在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此次外长会公布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首批支持项目清单”,宣布建立“澜湄合作热线信息平台”,各方一致同意齐心协力,加强合作,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会议期间,中国亮出了澜湄合作不到两年时间以来所取得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王毅介绍,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正式启动以来,六国均已成立澜湄合作的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五大优先领域的联合工作组也已全部投入运作,为澜湄合作的下一步稳定高效运转增添了动力。同时,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等均已成立并开展工作 。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湄公河五国贸易总额为1934.7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5.3%。今年1-10月,中国与湄公河五国贸易总额达到1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彭刚在本次外长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将湄公河五国看作一个整体,它将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中国的机电产品在湄公河五国广受欢迎,而湄公河五国的电子产品和农产品也大量出口中国,这都让双边贸易更加欣欣向荣,贸易依存度不断加深,”彭刚介绍。

今年7月,澜湄合作跨境经济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这也标致这澜湄合作框架下跨境经济联合工作组机制正式开始实质性运作。

彭刚强调,2018年对于澜湄合作来说非常重要。

“未来一年,中国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五国投资,特别是鼓励有行业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在五国亟需的交通、能源、通信、电子商务等基础设施领域和能创造大量就业的领域进行投资。同时,中国将推动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与区域内国家在农村、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力度,为改善当地民生做出更大贡献,”彭刚表示。

农业方面,2016年以来,作为地区农业大国,六国在农业领域重点推动实施四个早期收获项目,涉及水稻病虫害预警防控、果蔬生产、作物研究等,并在今年成功申请1378万元人民币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实施农业合作项目,这些都将为区域内国家的农业发展带来丰厚利好。在减贫领域,澜湄六国成立了合作减贫联合工作组,并通过《澜湄国家减贫合作非文件》,宣布将继续推动落实“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在湄公河国家开展减贫合作示范项目。柬埔寨、老挝、缅甸已与中国签署项目实施协议。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认为,今年的澜湄合作外长会议相比往年,因为有了新的时代背景,而更显新意。

“新背景主要体现在国际和次区域的层面上,”卢光盛说,“上个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越南和老挝。这是中国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首次出访,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区域内国家的重视,对澜湄合作的重视。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和湄公河流域其他国家高层往来也很多,合作氛围也非常好。我认为,当前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拓展澜湄合作、开辟新的合作增长点的最好时机。”

在此次外长会上,各方外长就《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原则达成一致,将提交于下个月在柬埔寨召开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审议通过。

“如果说澜湄合作是盖房子的话,那么现在房子的总体框架已经有了。接下来就是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如何添砖加瓦,”卢光盛说,“在这过程中,各国都需要做工作。因此,这第一个五年计划显得尤为关键,值得期待。”

此次外长会期间,王毅强调,澜湄合作机制最大的特点的是直接惠及各国百姓民生,直接地响应所有成员国最迫切的需要。

他再次重申: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

“说到推土机,大家可以想象到,那是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一往无前的。这恰恰是我们六国希望达到的境界,”王毅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