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19:00:34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12月16日,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日本国驻华公使衔参赞川上文博,孙平化之女孙晓燕及亲属以及中日友好人士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日本中国协会会长野田毅、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日本宫崎家族致贺信,并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鼓励中青年学者开展日本学研究

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毕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晚年十分关注国内对日本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1997年8月,遵照孙平化的遗愿,其亲属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旨在利用其生前、身后所得的各类捐赠和奖酬等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

目前,“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国内唯一以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每三年举行一次评审颁奖活动,主要面向日本学(人文、社科为主)学术领域的中青年研究人员。该基金设立20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评审奖励活动,评选出了104件在中国日本学研究领域中具有较高水准和独到见解的学术作品,激励了国内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对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基金的发展得到了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共奖励了25件获奖作品,其中专著类12件、论文类12件、译著类1件。丁莉的《永远的唐土—日本平安朝物语文学的中国叙述》获专著类一等奖;朱安新、高熔的《日本独居老年人的孤独死感知——基于日本内阁府“独居老年人意识调查(2014年)”数据》获论文类一等奖。

不忘前辈初心 推动中日和平友好合作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来,两国大批友好人士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倾尽心力,作出了巨大努力和重要贡献。孙平化先生亲属遵照其遗愿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中国日本学学术领域中有突出成果、见解独到、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中青年研究人员。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该基金在培养我国日本学研究人才、推动两国民间学术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增进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增强民众理解互信、推动两国和平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前,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真诚希望通过两国友好人士的持续努力,不忘前辈初心,秉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坚定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信念,共同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

日本驻华公使衔参赞川上文博对“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设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孙平化先生诞辰100周年。孙平化先生毕生致力中日友好事业,是深受日中两国人民敬爱的先驱,为日中两国建交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的设立,体现了为日中友好培养下一代的强烈愿望,是一项非常高的殊荣,望通过本奖项的实施,祈愿日中友好意愿被更多年轻一代继承,以此激励更多中青年学者为增进日中友好作贡献。他代表日方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推动日中民间友好事业作出的长期贡献表示感谢,并向获奖的中青年学者表示衷心祝贺。

孙平化亲属代表孙晓燕表示,“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走过二十年的路并不轻松,不仅要面对中日关系的起伏动荡,还要不断摸索完善学术评审与奖励的具体操作。今天,无论是面对两国领导人、还是社会公众,我们都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二十年来未曾因中日关系的起伏而动摇,学术评审的高度透明性和公正性赋予了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鲜活生命力。尽管资金规模仍然微小,但二十年的成长有目共睹,中国国内唯一的外国社科研究领域省部级奖的声誉已是公认。只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相信孙平化基金的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