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

作者:François de la Chevaler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10:02:42

很多人在不了解对方历史或背景的前提下就妄加评论,这是一种从人类出现以来就有的行为。如果评论的声音来自一个外国人,情况会更糟,因为这些偶尔半真半假的观点通常都充斥着偏见和自以为是。

来到中国后,我听到了关于中国人的形形色色的说法。所有人都做出草率的评价。很多人躲在个人见解的大旗下,他们的裁决是不容置疑的。更为自负的人还高调声称已经看透了中国的一切。有些人夸夸其谈,有些则谨小慎微,还有些人表示没有足够的信息来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所有人都会把一个问题挂在嘴边:中国人与其他民族有何不同之处?

首先,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文化,辉煌的历史和当前社会的政治组织结构,都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和公民意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儒家思想依然深深扎根在中国人之间,以家庭观和文化自豪感为核心的传统价值观有着非同小可的分量。

但是,身份认同不会在历史的迷雾之中凝结不变,而是在不断地构筑与修饰,因为文化是活的,富有生机的。如果属于中国人特有的身份认同现在依然存在,其重要性也正在不可逆转地逐渐消退。这种转变在城市尤为迅速,新生代群体与现代化融合,日益增长的个体主义动摇了祖先留下的传统价值。

中国人同世界其他民族一样,在日常生活中热情地接受新科技,甚至已经被科技绑架了。无独有偶,中国社会也逐渐被被高端设备所主导。这种情况是由于国际大品牌试图彻底抹杀所有的个性而造成的。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向年轻人发号施令,而且获得巨大成功,这种情况不令人担忧吗?所有人穿着一样,外表一样,乐趣一样,思维一样,梦想一样,甚至连带来的危害也一样:人们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更有甚者,出现了行为问题、肥胖或抑郁。

最后,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的青少年,都越来越像洛杉矶、巴黎和伦敦的孩子。他们不仅把自己看成是中国人、美国人或法国人,更乐于把彼此看成是意气相投的伙伴,喜欢同样的品牌,玩同样的电子游戏,看着同样粗制滥造的电视节目。

这只是一个熟为人知的过程,我认为中国人的适应能力远在其他民族之上。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否定了自己的论断。李白优美的诗篇,《三国演义》这样的杰作,无法像从前那样,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产生共鸣。一个研究政治的人最近告诉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其长期后果必将导致中国、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民族主权的沦丧。多令人扼腕叹息啊!难道地球的本质不该是丰富多彩吗?

 

关于作者:François de la Chevalerie是戴高乐基金会成员。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