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 脱欧进程下中英关系仍以“延续性”为主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16:54:24

中国日报12月15日电(记者 刘玄)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的《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于12月15日上午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在英国脱欧进程下,中英两国的关系仍以“延续性”为主,并可能呈现深化的可能。

报告追踪了2016年7月以来英国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的走势,对脱欧公投后以稳定著称的英国在政党政治、政府行使等方面呈现的新问题和不确定性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并结合中英关系的整体发展、中英金融、能源合作、中企在英并购投资、“全球英国”战略的提出、英美特殊关系的新发展、智库在英国政府决策中的作用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指出,英国脱欧的进程及其结果会对英国国际地位、外交思维和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例如,英国官方在公投一个月后提出的“全球英国”概念就具有强力的内政和外交内涵,一方面这一口号可以实现保守党政府克服不确定性、厘清脱欧进程的政治目的,另一方面也是英国政府试图明确其脱欧后的“全球性大国”的国际地位,开展全球外交,谋求实力均衡。

脱欧进程中的中英两国关系也在报告中进行了探讨。报告认为,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尽管脱欧对英国国家发展的影响逐步显现,“不确定性”上升,但就总体而言,中英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并未改变,仍以“延续性”为主。由脱欧而产生的变化虽初见端倪,但尚不明确,因此“渐变性”成为脱欧大背景下中英关系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要特征。

“延续性”体现在中英关系的核心定位没有改变、高层互动与支柱性机制的引领作用没有改变,以及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推进这三个方面。“渐变性”体现在英国脱欧后,中英关系总体上可能呈现深化的趋势,贸易磋商等范围会更宽泛,安全合作增多,“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或有新突破,并可能成为将来中英合作的新亮点。

在新形势下,中英两国开展金融合作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报告指出,脱欧给予英国更大的自由度,为充分发挥金融业的竞争力,英国会更加积极地寻找机会,而中国金融市场容量和开放度不断提升,必然会成为英国首选的战略合作要地。

报告还指出,英国一直是中国企业在欧洲进行并购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国,在2016~2017年度,英国先后经历了脱欧公投、提前大选、恐怖袭击等事件后,中国企业在英投资仍然延续强劲势头。英国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老旧问题而提出的北部振兴计划和产业战略,都与中企的投资偏好和“一带一路”倡议存在众多契合点。

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杜起文在发言中还表示,随着英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热情的不断高涨,未来有两个领域值得重视,一是中英两国在创新发展上的合作,二是两国人文交流的合作。

(编辑:潘一侨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