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正在走向现实

作者:Harvey Dzodi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11:54:41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后的五年时间里,中国和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曾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达数千年之久,直到1839年鸦片战争爆发,开启了中国遭受外来侵略的百年屈辱史。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擦去了历史簿上的污点,更以傲人的姿态,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重夺领袖地位。 

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共设立了五大目标,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会带来经济效益,还会增加国家的软实力。 

一带一路倡议规模之大,令人难以置信。当前已有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进来,由于该倡议是开放的,包容的,更多的参与者会慕名前来。一带一路迄今已达成270项合作项目或协议,预计长期累积投资高达4万到8万亿美元。中国前驻外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表示:“‘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首次提出的最宏伟、影响最深远的倡议 

中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制定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也诠释了中国对外政策和国际地位的改变。正是由于中国带头签署该协议,才确保其成为国际法。随着美国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进程,美国的领导地位将被中国取而代之。就在美国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一周后,中国在北京主持了能源部长级会议,并宣布愿与各国携手,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从全局来看,由于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的政策,美国正逐渐放弃其在二战后建立起的世界秩序里的领导地位,而中国已经弥补了这个权力真空。遥想2012年和2013年(甚至在2016年初),谁能想到世界会发生如此转变,而中国又会成为世界的领袖呢?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2017104日,在英国发动对华鸦片战争的178年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她的重塑英国梦演讲中,借用了中国领导人2012年中国梦演讲中传递的诸多思想。鉴于她在保守党和民调中的羸弱地位,我坚信中国和中国人民会实现民族梦。英国脱欧让英国梦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而中国梦则在通向现实的光明大道上踏步前进。

 

关于作者:

Harvey Dzodin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一名研究员。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