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全国两个中心共受理律师维权申请377起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13:41:14

中国日报12月14日电(记者 张琰)近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截至目前,全国律协和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共收到律师维权申请460起,其中受理377起,已经成功解决142起,有效维护了律师的合法权益。

吕红兵说,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是《律师法》赋予律师协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3月底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均成立了两个中心-“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并挂牌运行,5月19日,设区的市律师协会已全部建立了两个中心,实现了两个中心全覆盖。维权中心坚持“维权申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的工作原则,建立了维权工作月通报制度,按月通报各律师协会维权工作统计数据,经验总结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软硬设施,进一步规范了维权工作程序,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全国律协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律协维权中心共收到维权申请72起。其中受理42起,协调19起,按程序转办的21起,发出调查核实函2份。

据悉,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共收到维权申请388起,受理335起,正在处理193起,成功解决142起。律师执业权利被侵权类型分别是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的164起;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76起;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被违反规定打断或者制止按程序发言的6起;被违反规定强行带出法庭的6起;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12起;其它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其执业权利的94起。

今年以来,全国律协和各地方律师协会在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行业维权工作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和改进维权工作方式方法,研究解决带有普遍性的维权工作重点问题和典型个案,为完善和保障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1月8日,熊选国副部长在全国律协组织召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律师协会应当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更好地保障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吕红兵说,下一步,全国律协要进一步发挥律师协会自律管理职能作用,有效开展律师维权工作。一是,要继续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快速联动处置机制。按照《司法部关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各地司法厅局、律师协会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等办案机关的联席会议制度,就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定期沟通,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司法部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司发通[2017]40号)的规定,建立健全全国上下联动,各机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维权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维权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律师协会维权工作机制。“举旗”要有制度和机制作保障。要以修改律师法为契机,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行为要明确侵权者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通过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舆情应对机制、信息披露等制度以加强舆论的正面引导和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维权案件和维权工作开展情况信息统计分析工作。从侵权案件的具体数字、侵权主体以及被侵权方式等方面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在扎实的数据基础上及时总结本地区维权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维权工作的措施和建议。

三是进一步加强惩戒工作。查处惩戒少数违规违纪律师,就是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律师合法权益的最大保护。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师协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惩戒工作的通知》规定,在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同时,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面对违规行为敢于亮剑,通过严惩戒,促进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

(编辑:富文佳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