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北京方便又舒适的生活

作者:Rosemary Bolg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10:50:44

 

怀念北京方便又舒适的生活
 Rosemary Bolger在长城上拍照。

从未到过中国的老外通常会对去中国旅行望而却步,更别提考虑在中国定居了。去年我宣布要搬到北京后,所有人都问我:为什么选择中国?令人意外的是,类似的问题永远不会被抛给迁居伦敦或巴黎的人。来到中国好处多多,比如驻中国的外交工作人员会领到额外的津贴和福利,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可以给个人履历加分,老板会对能在中国活下来的人高看一眼等等。我愿意解答他们的疑惑,也想给自己加分,但我想说:随着中国逐渐扩大开放,不断取得进步,这些刻板的想法和做法变得越发有失公正。

其实,北京是最容易过上舒服日子的城市之一。我学会的第一个汉语词语是方便,意思是便利、省事。从环城游到AA制,北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如此。语言障碍一开始肯定会带来麻烦,但学习英语、出国旅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交流问题也随之减少。我在中国的头一个月里就有家长两次请我教他们孩子英语,他们希望孩子尽早学习英语,这样就可以在十二三岁时完全掌握这门语言了。尤其是在大城市里,语言障碍问题正在弱化,在下一代人里就不复存在了。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离开中国后才发觉中国生活的便利之处。中国人性化的电子商务体系让我习惯了用手机支付,回国后又得使用现金和银行卡,仿佛穿越回了古代。我们国家的银行上个月才宣布现金汇款当天到账,好吧,中国这样做已经不知多少年了!

经历了中国快捷的地铁系统后,才真正体会到在高峰时期花10分钟等待城际列车是多么痛苦,而在这段时间里,北京的地铁已经过去三四趟了,想到这我就崩溃了。地铁并不是唯一的法宝,北京街头五颜六色的智能共享单车不仅是美丽的城市风景线,更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共享单车方便实用,把骑行变成了乐趣。回国后我只能选择步行或开车,这难道不像现代人回到了古代吗?

杰出的设计和良好的营销固然是共享单车和电子商务获得成功的关键,但类似的方案在其他国家举步维艰。同样是共享单车,中国已经拥有上百万的用户群体,而澳大利亚的抵制者却远比用户多得多。这说明,中国的进步要归功于人民对科技和革新的肯定和接受,这种态度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让创业者和企业家茁壮成长。创新和创业这组词可能已经被中国媒体说烂了,但其中的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革新不止局限于科技领域。来中国前,我准备好了去迎接由钢筋水泥构成的丛林。一个来自塔斯马尼亚的自然爱好者严肃地告诉我,她从没有在北京听到过鸟叫声。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她,就在我住的小区外,鸟儿不仅在树上活蹦乱跳,甚至还很吵,而且观鸟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国不仅有河边公园,更有远多于其他国家的自然景观。我以前的一位同事年今年买了第一双登山靴,正式成为登山大军里的新人,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重视自然风光。与过去不惜一切代价发展经济的观念相比,这是一种重大转变。如今,中国的环保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监管愈发严格,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更加坚定,热情更加高涨。就在某些国家玩弄政治、偏离环保路线的时候,中国政府在今年一月宣布,将在2020年前投入2.5万亿元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推广。

这些仅是我在北京生活不到一年时间里所见的进步与革新,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回到中国,开启新的发现之旅。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