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丛书成中国学术“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3 14:38:35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记者 曹音)  随着“理解中国”之《中国何以稳定——来自田野的观察与思考》的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集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全国顶尖高校一流学者专家编写的“理解中国”系列丛书已经出版发行15种中文版。十八大以来,该书已被翻译成多语种文版在海外发行,其中英文版9种、西文版3种、阿拉伯文版2种,此外,俄文、法文、日文、韩文、泰文也都在陆续出版中。读者认为,“理解中国”丛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道”总结出来,讲好中国故事,讲述中国经验,用好国际表达,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过程中,已经成为中国学术“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

“理解中国”从书,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和讲好中国故事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体现了当前做好重大主题出版工作的创新。该丛书既有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总的梳理和介绍,也包含从经济体制、金融、财经,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价值观、宗教信仰、民族政策、农村问题、生态建设、对外政策等方面对当今中国发展的直观的描述与阐释,使“中国”具象呈现。

从中文出版到多语种合作,“理解中国”也成功受到了“中华外译”、“经典中国”、“丝路书香”、“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创新工程“等各大国家重点外译项目的青睐,总计10种获得项目资助,其中8种同时获得多个语种的资助,《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一书更是同时获得英文、韩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俄文5个语种的项目资助。

随着“理解中国”丛书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在各项国家级的图书奖励上也斩获殊荣不断。其中《中国社会巨变和治理》荣获2015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中国的民主道路》、《中国经济改革的大逻辑》、《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以及《中国社会巨变和治理》获得2016年度“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重点奖励。《中国社会巨变和治理》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走出去”基础书目库,将作为国家“走出去”的常备、重点和基础书目,成为参加书展和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的标准展品参展。

此外,“理解中国”系列也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各大国际书展和国际会议论坛上的最有分量的实力呈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以“理解中国”系列丛书为载体,已在海外开展多场重大国际学术研讨活动,美国书展(纽约)、英国伦敦书展、印度新德里、智利圣地亚哥等各大国际城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理解中国”品牌影响力初显。在2015年美国书展举办的“理解中国”英文版图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美国书展优秀活动奖,2016年“理解中国”丛书首次走进拉美西班牙文版新书发布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2017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我社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多语种成发布会上,“理解中国”丛书的多语种成果发布再一次成为热议的焦点,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中央电视台各时段新闻均有播出。

(编辑:刘瑜芬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