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的中国

作者:Anastasia Sukhoreska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17:59:19

日新月异的中国

七月里一个炎热的下午,我站在北京熙熙攘攘的国贸街头,这里是玻璃建筑星罗棋布的朝阳区中心。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城市的脉搏,听到城市血液流淌的声音,当然,大部分是汽车引擎的轰鸣声,人们打电话的嘈杂声以及黄色和橙色单车发出的车铃声。

共享单车是中国去年的最新创意,我还记得它们开始入侵北京时的情景。马路上,人行道上,草坪上,大树下,共享单车在一夜间无处不在,占领了整个城市。犹豫不决的人们在疑惑中拿出手机,紧张不安地扫描二维码,解锁单车。几个月前刚刚引入的共享单车,从那时起似乎永远都不会消失了,北京的生活也被一分为二:前共享单车时代和后共享单车时代,人们也被分为了两种颜色:黄色和橙色。有的人会同时使用这两种颜色的单车,有的人还会使用其他公司推出的绿色、蓝色或金色单车。共享单车让生活更加便捷,也有助于缓解北京拥堵的交通。共享单车也帮我节省了通勤的时间,不然我还被堵在路上。我通常会在堵车时下车,然后找到最近的小黄车,远离汽车长龙。骑车也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有时我甚至只想骑上单车,感受迎面吹来的风。

 

日新月异的中国

一日,我来到青海省美丽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与我们组的学生和老师共进午餐后,我决定现到附近的市场逛逛,买些纪念品送给北京的朋友,然后再去下一个旅游景点。到市场后我才发现把钱包落在了酒店,不过我带了手机,所以我问老板能否用微信支付,老板说可以,让我着实以外。我用微信把钱转给老板时不禁感叹,中国社会实在是太先进了!玉树离发达的大城市非常遥远,居民几乎全是藏族人,算得上是穷乡僻壤了。在当今中国,电子支付越发普遍,带现金的人越来越少,这种无现金的生活方式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电子支付加快了购物流程,但让我们变得更加依赖手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这种趋势无法逆转。

另一幕,我在北京南站等待开往上海的火车,当然不是绿皮火车,而是高速动车。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列车网络,最前沿的发明创新和速度最快的火车。高铁只要5个小时就可以把我送到上海,完全不用担心过海关、飞机延误和高速公路上交过路费。北京的高铁直通遥远的新疆和深圳,高铁不仅是城际列车,更要把中国与周边国家和遥远的国家连接起来。

我在2011年来到中国,此后见证了无数重大的改变。中国正在飞速发展,接受变革是我们的责任。中国以惊人的力量和能量展现在世人眼前,前进的步伐丝毫不会放缓。我深信,未来我们将经历更多的转变,为中国,更为全世界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