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 为北京生物产业注入新动能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1 17:52:03

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 为北京生物产业注入新动能

北京国检局动植处处长种焱对新政策进行解读  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12月11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从12月11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新近发布的“9+4”项进境生物材料创新改革政策已经在北京地区实施。预计新政将继续释放改革活力,促进北京生物产业的发展。

北京国检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以SPF(无特定病原体)实验鼠为例,介绍了新政带来的便利。他说,在传统模式下,SPF鼠需要隔离检疫30天,在当前科研周期的迫切需求下,许多SPF鼠需在4-6周大小就要进入实验,30天后往往错过了最佳科研时间。SPF鼠是生命科学研究、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具有不可替代性。在新政策下,符合条件的SPF小鼠和大鼠境内隔离检疫期调低至14天,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科研难题。新政策实施以来,今年11月,北京地区进境SPF鼠42批次,同比去年增长75%,环比10月份增长68%。一是生物科研领域。拿SPF鼠来说,它是科研院所、生物制药公司最常用的研究材料,允许边隔离边实验以及缩短隔离期,保证了在黄金实验周期内完成科研工作,大大提高科研效率和科研产出,相信未来会在更多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看到应用这些SPF鼠的科研论文。

种焱表示,除了生物科研领域,新政预计将给我国基因检测领域带来利好。他说,过去由于进口检测样品手续相对繁琐,而该产业对时效性要求极高,导致我国检测公司无法接到订单。事实上,我国基因测序产业的检测成本仅为国外同行的1/6,竞争优势明显。随着本轮新政的推出,进口样品无需审批、无需国外官方出具检疫证书,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防范风险,进口渠道更畅通、更快捷,大大激发了市场潜能,提升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相信基因检测市场将在近期出现一轮快速增长。

今年,该局为提升企业贸易自主性,通过综合评估,还创新性推出了对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其他检疫物报检时免于验核原产地证书的新措施。

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 为北京生物产业注入新动能

新政策推出后促进北京生物产业发展  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新政策受到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好评。上个月,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研究机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致函该局,高度赞扬了进境实验鼠隔离检疫期由30天缩短到14天这一新政策,信中强调,该项改革政策对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在促进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方面,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和北京国检局改革目标是一致的。

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改革对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我国生物产业从简单跟踪仿制向自主研发转变、从单项技术突破向整体协调发展转变、从“规模”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对海外资本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和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北京国检局将深入推进政策改革,进一步挖掘产业需求,探索创新手段,积极助力生命科学研究,推动生物产业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