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9 16:55:34

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上讲话。

中国日报北京12月9日电 时值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主办,中国针灸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承办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九届会员大会暨世界针灸学术大会(2017中国针灸学会学术年会)于近日中国北京举行。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在讲话中说,1987年11月22日,在世界各国针灸学术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在北京庄严成立,这是中国传统医学中的针灸在数千年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如今,世界针联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30年来,国际上针灸事业的发展突飞猛进,针灸已经从单纯的治疗技术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医学门类,正在逐步进入国际主流医学。世界针联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各国针灸同仁的努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老一辈针联领导的精神,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将世界针灸事业的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并高度评价了世界针联30年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目前,世界针联拥有来自60个国家的215个针灸学术组织会员,代表了全球30多万针灸工作者。世界针联成立30年来,举办副主席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各种专题研讨会40余次,组织了《针灸针》等4项国际组织标准的研究制定,领衔开展了“针灸治疗网球肘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国际针灸立法情况调查”、“针灸‘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研究”等课题,支持建立国际针灸临床研究注册平台和病例登记平台,为国际针灸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以世界针联为主导,自2009年启动的中医针灸全球风采行活动,至今持续了近10年,走进24个国家和地区,为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针灸在国际上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以中国专家领衔的科学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科学刊物,标志着中国的针灸研究逐渐对国际针灸科学研究发生着重要影响。

王国强在发言对针联的发展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对话,深入卫生体系;二是坚持中医精髓,创新学术发展;三是强化标准建设,深化标准运用;四是扩大教育往来,提供人才支撑。王国强主任希望,中医药针灸界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关于将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政策,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目标,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让针灸在重大疾病康复和养生保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来自世界各地各个针灸学术组织的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补充与整合医学处处长张奇在讲话中回顾了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针联的良好工作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3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传统与补充替代医学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针灸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传统补充替代疗法,未来将在进一步提高有效性、安全性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