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镁合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22:01:14

中国日报12月8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获悉,为加强先进镁合金材料及其精密加工成形技术推广,推动镁合金在军工系统的产业化,加快实现军工产品轻量化、镁合金铸造技术智能化,“先进镁合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今天在上海召开,各路专家学者聚焦“精密制造”领域的话题,围绕“铸就先进镁合金技术,引领装备轻量化未来”主题,为镁合金的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

据悉,本次论坛由上海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铸造工艺技术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铸造技术中心、上海航天铸造中心联合主办,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论坛不仅提供了一个开阔业界视野、碰撞学术观点、展示科研成果以及对接产业资源搭建高水平、高规格的交流平台,更是以实际行动助推镁合金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和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应用。

据介绍,镁合金作为最轻的工程金属材料,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材料”,镁合金因其独特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铸造镁合金、特别是高强耐热稀土镁合金在航空航天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最近几年,新的镁合金加工技术和创新应用更是在全世界不断涌现。

中国航天具备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加快了工艺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步伐,开展了航天科技集团铸造工艺技术中心、上海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在八院工艺技术发展中发挥出了主导作用,最大限度的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制造术牵引,同时,也带动了制造业的动力转化,在镁、铝、钛等轻合金材料铸造工程应用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在论坛当天揭牌成立的上海金属材料近净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领导下,为满足上海市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对近净成形的迫切需求,集结优势资源,提升上海市承担重大工程任务能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而建立的创新机构。据悉,中心将围绕上海市市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开展金属材料近净成形重大共性与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发,为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标准、工艺、装备和新产品,提升行业、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