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举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17:02:44

中国日报12月8日电 12月7日至12日,国家旅游局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来自云南、四川、新疆、西藏、甘肃、青海等六省区的深度贫困地区约200名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旅游带头人和基层旅游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是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举措。

据悉,此次培训围绕“精准”,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期学员都是来自旅游扶贫一线的村官、工作队队长、带头人等,学成之后能够发挥极强的带动作用。结合基层学员的学习习惯和接受能力,本次培训改变以往课堂教学为主的方式,少讲“高大上”的理论,不搞“大水漫灌”,突出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带领学员“走出去”、“现场看”、“实地学”,通过现场观看乡村旅游的成功模式,实地考察交流乡村旅游发展路径,让学员真正明白旅游扶贫“干什么”和“怎么干”。

据了解,无锡的乡村旅游起步较早,发展较好,处于全国前列,近年来涌现出阳山镇、白塔村等一批依靠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致富的先进典型,模式可推广可复制,通过在这里体验式学习,能够让基层学员达到长见识、易消化、学得会、用得上的良好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度贫困地区相对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却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和民俗风情,集聚了发展旅游的优势和潜力。依托深度贫困地区良好的资源,充分发挥旅游门槛低、就业多、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优势,旅游扶贫就能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人才是关键,也是贫困地区发展旅游最大的短板。为此,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建立多个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基地,创新旅游培训方式,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旅游扶贫带头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坚定贫困群众的决心和信心。除此之外,国家旅游局还将从规划编制、项目资金、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给予深度贫困地区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