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D星正式开机 成功接收第一幅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16:35:35

中国日报12月8日电 12月8日14时07分,“风云三号”D星首幅可见光图像成功传回地面。下一步,卫星将进行为期半年的在轨测试。其正式投入业务应用后,将在提高天气预报水平、应对气候变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救灾、“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风云三号”D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二颗业务星,于11月15日成功发射。此后,该星地面应用系统各技术分系统和地面站功能状态正常,并于12月8日14点07分正式开机。

此次成功接收的图像来自于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据介绍,这是“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核心仪器之一,升级改进后可以媲美美国最新发射的联合极轨气象卫星JPSS的成像仪器。这台仪器是世界上首台能够获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红外分裂窗区资料的成像仪器,可以每日无缝隙获取全球250米分辨率真彩色图像,并具备对云、气溶胶、水汽、陆地表面特性、海洋水色等大气、陆地、海洋参量的高精度定量反演能力。

除了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之外,卫星还有9台“各具神通”的遥感仪器。将分别为我国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空间基础设施安全、国家航天强国战略等提供重要支撑。

此次负责执行“风云三号”D星数据接收和传输任务的国内外5个地面站接收设备状态全部正常。值得注意的是,“风云三号”D星是国内首颗利用南极卫星数据接收站接收数据的对地遥感卫星。90%的全球观测数据都能从观测之时算起80分钟内传回国内,星地数据传输速率增加了30%,计算能力增加了17.5倍,数据存储能力增加了近10倍。

“风云三号”D星下一步在轨测试工作将于2017年12月中旬全面启动,依据风云三号D星在轨测试大纲和细则,同步进行卫星平台和数传测试,对10个有效载荷的功能性能指标进行完整测试,并进行部分卫星反演产品生成和应用示范测试。

“风云三号”D星将力争在2018年汛期之前完成测试交付业务应用,届时将正式与C星形成上下午卫星组网观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