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高新企业“走出去”成为“一带一路”创新源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15:44:43

中国日报12月8日电(记者 潘梦琪) 12月7日,2017中关村论坛“‘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在京举行。会上,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表示,海淀区将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创新链、产业链和园区链,加快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带,在创新联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率先做出示范和引领,把海淀打造成为服务高科技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和重要枢纽。

李长萍表示,作为中关村的发祥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北京市海淀区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自信地“走出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潮流,提升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配置能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淀区围绕创新链构筑了完整的资金链,助力科技企业的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海淀区股权投资机构累计达1255家,披露金额的管理资本量累计突破4700亿元。

海淀区汇集了一大批充满生机活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据统计,海淀区拥有1.2万家充满创新活力的高科技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578家;仅2016年海淀区新设立科技型企业数量达1.75万家,与硅谷每年2万家数量接近;区域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占比达到82%。

海淀区还蕴育了一批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达35家,约占北京市的52%,占全国的25%,总估值接近1500亿美元(约合9923.7亿元人民币),平均20平方公里就诞生一家“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之首。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在会上表示,位于海淀区的中关村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名片,拥有上百家高科技企业,既是创新创意要素的聚集地,同时也是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硕果累累,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就有200多家,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多达560多家,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

微软、IBM、英特尔、法国电信、AMD等4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在海淀中关村设立总部型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海淀的外资研发机构技术交易额占整个北京市外资研发机构技术交易额的62%。

海淀区锻造出一批以技术、市场、服务为合作模式的国际化企业。例如,同方威视安检设备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神州高铁已为“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班列和高铁提供运营维护;四达时代已将数字电视机顶盒覆盖了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人数接近900万,实现了中国与非洲文化的互联与非洲文化的互联互通。

海淀区大力推动高科技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布局,通过设立海外创新基金、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深化境外并购外汇管理试点等多措并举,引导和支持企业实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

例如,盛景网联在以色列拟设立100亿人民币(等值15亿美金)的中以创新投资基金,未来将帮助100家以色列公司和中国产业、市场、资本对接;安泰科技、纳通集团等多家企业先后在泰国、土耳其等国家成立了子公司,智泽惠通在菲律宾建立了中国第一家面向菲律宾华人及留学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四方继保在印尼建设该国首个数字化变电站项目,四维图新在老挝的导航电子地图已正式上线等。

此次中关村“一带一路”论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支持,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指导,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主办。来自科技主管部门、对外联络部门的政府官员,海淀科技企业和中介组织代表,国际关系和金融领域专家等,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科技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和深入践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