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人仍逃不过香烟的诱惑

作者:John Lydon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08 09:18:10

太多人仍逃不过香烟的诱惑

1605年,苏格兰作曲家托拜厄斯·休姆上尉(Captain Tobias Hume)发表了以一首匿名诗为灵感所作的曲子。这首诗庆祝了从新大陆殖民地带回欧洲的一项奇迹。

“烟草,烟草,甜美地为烟草歌唱,烟草犹如爱情,”诗中写道。

就像诗中所说,烟草犹如爱情,“使人们一次次远航”,“使人们落魄”,“使人们唾弃懦夫之惧”,还“使人们侧耳倾听”。最后,该诗以一句饱含狂喜的“噢我爱它,我已向你证明”结尾。

很明显,诗人和休姆上尉都被烟草所欺骗了。但他们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在我年轻的时候,几乎每个住在美国的人都知道吸烟会上瘾,并且还是不少致命疾病的主要诱因。很多人都意识到长期吸烟几乎等同于慢性自杀。

但那并没有让人们停止吸烟。

在美国,大多数吸烟者在他们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吸烟了。我也是这样。

吸烟稀松平常,而无论和谁在一起都能自在地吞云吐雾则似乎是吸烟者约定俗成的权利。父母可以在客厅,在餐桌或者打电话时吸烟,哪怕他们的孩子就在旁边。

人们会在街上,在任何户外活动中,在夜总会,在餐厅,在酒吧,在地铁站,在候机室等等场合吸烟。

如果你不吸烟,那么很抱歉,你仍要在充斥着烟草味的辛辣空气里呼吸。

餐厅,长途公共汽车,火车甚至客机都划有无烟区和吸烟区——就好像吸烟区冒出的滚滚烟雾也遵守这人为的分区,不会传播到空气中一样。

不过情况正慢慢地改变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公共设施等场所逐渐开始禁止吸烟。到了2015年,美国已有30个州禁止人们在酒吧和餐厅里吸烟。

可能正因为这种阻挠,吸烟者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盖洛普民意测验(Gallup Polls)调查发现,在1954年的某一周内,45%的美国人有吸烟行为,而到了2008年,这一数值降到了21%。

然而,盖洛普在2008年还发现将近60%的18到29岁美国吸烟者以及近80%的50岁以上吸烟者认为自己已经上瘾。

我能证明这种瘾头到底有多大。多年来我一直试图戒烟,但每次这样做,就会连续好几天处于一种无精打采、头昏脑涨、烦躁易怒的状态之中,因而每次到了最后还是因为无法忍受而不得不放弃。所以,当我告诉朋友们染上肺炎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时并不完全是在开玩笑。连续数周我都病得无暇顾及吸烟,而这正把烟瘾给破除了。

烟草在中国的情况在某些方面让我想起了七、八十年代的美国。当然,中国对于允许吸烟之场所的限制更多,但烟草已得到了大众的接受,并且还在持续蔓延开来。

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称,吸烟每年使超过一百万中国人失去生命。也就是说,在我来到中国之后,已有超过七百万中国人因此丧生。让我们共同希望中国的公众意识能继续发展成熟。

 

(编译:赵志恒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