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新版高血压指南不可照搬到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7 18:38:0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7日电 近期,美国14年来首次更新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将高血压定义为≥130/80毫米汞柱,取代了以前140/90毫米汞柱的标准。

对此,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余振球认为,新版美国高血压处理指南还是以简单的、固定的血压值定患者群,特别是将高血压标准降低时,不仅会使高血压患者群扩大,还会使一些可以避免发生高血压的人带上高血压的帽子,并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和负担。

在大高血压学科内,临床实践中了解和掌握个体血压的连续性动态变化特点,不仅对高血压患者的诊断与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预防高血压发生、 发展真正起到重要的作用。

了解和观察每个人血压动态变化的趋势,与自身基础血压值对比发现血压开始升高,就应引起高度重视。其中绝大多数的个体自己能找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工作压力大等原因, 这时自己主动去纠正,让自己的血压恢复并保持在基础血压值水平。

只有少数无明确原因而突然出现血压明显上升,或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后血压不能相应下降的发展中血压升高,且血压水平在120~139/ 80~89 mmHg者,医生还要发现他们的其他个性特点与差异,给他们做出正确的诊断。

这样做既达到预防高血压的效果,节约大量的医疗资源,又保证能让真正高血压患者能得到及时诊断与处理。所以专家建议每个人知晓自己的血压,记住自己的血压,看清自己的血压变化趋势,做到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预防高血压发生发展。

开展高血压诊疗工作,一定要以大高血压学理论为基础,特别注意到高血压是由很多原因和疾病引起,高血压又作为原因导致心脑肾的损害和心血管疾病。所以诊治每一个确诊的高血压患者时,必须要查明高血压所涉及的这些疾病,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保护患者的心脑肾。新版美国高血压处理指南还是注重把高血压只作为一种疾病和心血管综合征,简单把高血压诊断标准降低,在无疑增加很多高血压患者的同时,不仅给各级医疗机构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还会因给患者进行诊断时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和某些检查带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