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森克虏伯首席执行官赫辛根:钢铁大王的中国发展路线图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06 17:05:22

蒂森克虏伯首席执行官赫辛根:钢铁大王的中国发展路线图

蒂森克虏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海里希•赫辛根(Heinrich Hiesinger) 

一直以来,钢铁行业都是德国工业巨人蒂森克虏伯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在全球占据首屈一指的地位。为了寻求突破,海里希•赫辛根引入了一系列变革举措。

首席执行官赫辛根现年57岁在他的掌舵,蒂森克虏伯公司已经进军高科技零部件电梯和工业解决方案等领域其中也包括清洁能源项目

他成功拓展了蒂森克虏伯的在华业务。“新的业务重点为我们提供了在中国谋求发展壮大的机会,”赫辛根说。“我们开始把重心放在汽车行业、电梯及其他领域上,同时积极参与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蒂森克虏伯公司位于德国的杜伊斯堡市埃森市,目前在世界各地拥有670家分子公司。在中国建有30多家工厂和生产基地蒂森克虏伯公司在80个国家和地区雇佣了156,000员工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90亿欧元(约合425.7亿美元)

在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时,赫辛根提到了蒂森克虏伯在中国的业务战略、他的绿色生活方式以及他本人对徒步旅行的热爱。

请您对贵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景以及中国的总体经济状况做出评价

在我看来,中国2016-2020年均GDP增速不低于6.5%的目标依然跻身世界前列,毕竟欧美才分别设定了2%和3%的目标而已。所以,中国仍在继续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当然各行业的前景明显不同。包括汽车、清洁能源和环保解决方案等在内的一些领域前景十分光明

水泥采矿货车运输及建筑等其他行业可能面临不利局面。总体而言,汽车行业和电梯行业都非常有发展前景,规模远远超过大多数其他行业。

 

:能否介绍一下集团在中国的下个五年计划呢

:蒂森克虏伯公司肯定会在汽车行业集中发力。去年,中国汽车产量突破2,800万辆,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目前,蒂森克虏伯正在江苏省常州市投资兴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转向系统生产基地。另外,我司前不久在浙江省平湖市刚开始动工建设一家弹簧稳定杆厂。

我们也非常看好电梯行业,因为中国已占据全世界电梯市场份额的一半。

为了提高电梯行业产能我司正在广东省中山市新建一家电梯工厂厂区有一座高达245米的电梯测试塔。该厂将引进高速电梯等一系列最前沿的技术。

 

:中国政府已经大幅放宽对外商直接投资的限制,允许外资进入更多行业。您预计这将怎样影响蒂森克虏伯呢?

一直以来,蒂森克虏伯都毫不吝啬在中国投资。我们在华建设30多家工厂和生产基地的原因之一便是中国向外商直接投资开放了汽车、电梯和工厂等业务。

一直大力支持中国在华投资总额超过了20亿欧元。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正在逐渐放开更多的行业。

别国市场的实践已经证明开放政策将有益于本国经济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在开展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国际性项目时,贵公司是如何同中国公司开展合作的呢

举个例子我司正在沙特阿拉伯建造一家世界规模最大的水泥厂。蒂森克虏伯是EPC工程总承包商。但在建造阶段,我们正与一家中国公司通力合作。

这个例子里我们公司牵头领导中国公司参与配合。不过,在开展“一带一路”项目时,有时候中国公司远比我们更了解中国。

因此这时候就需要中国公司起带头作用,而我们公司予以协助。

 

:您认为,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话,首席执行官必须具备哪些主要特质呢?

首先行事必须果敢迅速努力使公司业务适应当地市场中国客户对最新技术非常渴求这其实是一个机会

一些其他市场的客户很不愿意接受新技术但中国客户截然不同,他们对新技术的使用持十分开放的态度,极其愿意尝试。这点使我们受益良多。相比较而言,欧洲就保守多了。

 

您如何评价贸易全球化

:个人认为贸易全球化非常成功。我真的很感谢中国政府一直坚持逐渐放松对工业部门的管制。但是,诸如美国等世界其他地区的全球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危险之中,这确实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了,到目前为止,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只是甚嚣尘上而已,尚没有采取任何具体行动。我们只希望大众能够理性思考,明白如果全球加强贸易联系的话,主要经济体一定会从中受益。

 

贵公司的中国团队实行何种激励机制

:蒂森克虏伯在中国约有18,000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国籍,外派员工数量非常少。这些员工都深知,公司首席执行官极其重视中国市场。

我尽我所能地经常到访中国因为这里的业务节奏非常快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

 

:能谈谈业务遇到挫折时您的应对之道吗

:这个问题很好。每个人都会时不时遭遇挫折,公司也不例外。我们必须积极正面地应对各种问题,迎接前面的挑战。

另外要有远见卓识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尽快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通常我们会发现经历一个挫折之后随着问题的解决我们的意志会历练得更加坚强。在工作上经历过挫折的员工也是如此。

 

业余时间做什么?

首先,我深信即使是首席执行官也需要忙里偷闲放松身心。否则,弄得筋疲力尽,是不可能圆满履行工作职责的。

不妨放下手上的工作思考一下今后的发展大计。周末我总是尽量腾出时间来放松和充电。

我非常喜欢徒步旅行。幸运的是,我夫人也有同样的爱好。而且,我们养了一条狗,所以,我们非常有动力投身乡村大自然的怀抱。我们经常在家附近的山里徒步探险。

 

那您追求绿色的生活方式吗

这么说吧我家地热采暖我们非常关注环保问题家里有一个大花园我小时候在农场长大所以我一直都很善待环境和各种动植物

 

:您是电气工程师出身,您认为这对您现在担任首席执行官有帮助吗?

:工程师是我的专长。当今时代,创新关乎一切。作为工程师,我很容易跟上各种发展变化,而对工程知识技术不甚了了的人则会觉得很难。当时,我非常喜欢做一名工程师,工作非常吸引我。

 

:如果不同的业务领域之间发生矛盾,您如何解决?

:我尽可能提高各种数据的透明程度。一般来说,透明达到一定的程度,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同时也会摸清正确的发展方向。

当然了有时候这也行不通所以重担就落在了领导层肩上公司领导必须决定相关的解决方案

至关重要的是所有工作都必须建立在公平正确的基础之上

 

(编译:王旭静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