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个由神和文化定义的国家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06 09:56:26

日本:一个由神和文化定义的国家

 日本公主真子将于明年完婚并回归平民身份。图片来源:路透社

日本皇室近来一直占据着各新闻媒体的头条。周三,日本宫内厅宣布,明仁天皇的长孙女,25岁的真子公主将于2018年11月4日与平民出生的大学时代恋人小室圭完婚。

根据皇室王位继承的《皇室典范》规定,皇室女性与平民结婚后必须正式脱离皇室。真子公主的姑姑,明仁天皇唯一的女儿清子公主于2005年与一位城市规划师结婚,自动放弃皇室身份。

真子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日本皇室族人,并获得了人民的赞誉。不过,明仁天皇的举动更为感人。

在2016年8月,这位八十多岁的日本天皇罕见的发表了电视讲话,向日本民众表示,由于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他希望退位。可是,《皇室典范》中没有放弃皇位的相关规定,只允许死后继位。

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日本民众都支持天皇,尊重其想要退位的意愿,日本政府和国会通过了关于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最终,一个专门小组将决定明仁天皇的退位日期以及他的长子,皇太子德仁的继位日期。

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天皇是日本统一的象征,但没有政治实权。天皇的职权包括宪法规定的任务,比如国会开幕仪式。明仁天皇在位的标志性活动便是与皇后美智子一起出行,包括去到灾区鼓舞幸存者,去其他国家安抚二战前后遭日本侵略留下的创伤。

1992年,天皇夫妇访问北京、天津和上海。在启程返日前晚,明仁天皇在上海说道:“我觉得大多数中国人民都希望两国关系友好。如果人们以心交心,真诚相待,我相信双方的边界可以弥合。”

如今,明仁天皇退位在即,日本政府和商业组织都要为新朝代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日本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使用公历,也还保存着古老的天皇年号纪年法。新皇继位时,日本内阁会选两个吉祥的汉字定义新年号。

日本现在的年号是平成,始于1989年——裕仁天皇驾崩,明仁天皇继位。今年是明仁天皇在位的第29年,即平成29年。“平成”字面上的意思是“实现和平”。

许多机构,如银行、市政厅和驾校,并不在意你公历的出生日期,他们要求你根据天皇年号纪年法填写出生日期。当然,如果你不知道你出生那年的年号,他们的员工也会提供帮助。

日本政府预计将在明仁天皇退位前几个月公布新年号,此举旨在为官方组织,日历和电脑程序预留时间以作调整。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认为,2019年4月30日是最合适的退位时间,皇太子德仁将于次日5月1日继位。

虽然年号的更新会给日本民众带来一些不便,但也会让他们更加珍惜历史和传统。毕竟,国家的文化同经济实力同样重要。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日本记者站站长

 

(编译:王嘉腾、周祎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