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海外人才“敞开大门”

作者: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06 09:56:24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记者 杨万丽)中国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前高管德地立人(Ted Tokuchi)回忆起五年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时刻。

那是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11月底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在12月便与中国的外国专家举行了第一次研讨会。

在80分钟的会议上,习近平收到了20位专家的建议,其中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第一位外籍高管德地立人(Tokuchi)。这些提议涵盖了大学改革以更好适应社会实际需要,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习主席在会上说:“中国对世界开放,我们想要向世界学习。”他还表示,各个领域的外国专家,为中国各方面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与外部世界架起了一座桥梁。

现年65岁的日本经济学家德地立在中国生活了大半辈子。他回顾称,中国对发展的雄心壮志,对海外人才的接纳欢迎,令他尤为深刻。“中国现在正展现新时代的迷人魅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机会,中国将成为世界新一代年轻人心仪之地。”他说道。

国家外国专家局表示,据统计在过去5年里,超过330万的海外人才进入中国。

为了吸引更多海外顶尖人才,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及公安部,将签证申请流程从几周简化为5天。还采取了包括降低永久居留者的申请门槛等其他优惠政策。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表示,对一些能人异士,我们将采取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政策,进一步落实习近平在10月召开的19大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报告中称,应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尽力留住他们,欢迎他们加入我们。

张建国表示,对于需求迫切的国外专家以及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相关部门将在明年简化他们的工作许可申请流程,以此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我们看到,国家政策在海外人才的招募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还将涌入更多人才。”他说,“这些优惠政策展现了中国的开放包容,这是一个大国对世界应有的姿态。”

除了五年前的第一次研讨会外,习近平还与外国专家进行了两次类似的研讨会——一场在2014年的上海召开,另一场是2015年在莫斯科举办的——展现了习近平对在华外国人才的高度重视。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50位外国专家,听取了他们从改革人才评估体系到更好支持创新的一系列建议。习主席表示,中国必须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来招贤纳士,不论国籍,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能力,完全信任他们。“中国将时刻保持对外学习,无论我们发展得多好,也要谦虚好学,增强中外开放交流与学习。”

英国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兼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安东尼·j·莱格特(Anthony j . Leggett)表示,习近平在会上表现出的认真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看到习主席在做笔记,他尤其惊讶。“习主席深知引进和充分利用外国专业知识的必要性。”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外国专家的言论指明了中国人才政策的发展方向。在上海研讨会结束后,他发表了一篇文章,写道:“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该努力实现一个中国梦,即世界各地的人才都可以到中国寻求更好发展的中国梦。”

2015年5月,习近平还在莫斯科与大约40名曾在中国工作过的俄罗斯人或他们的家人见面。自1978年以来,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专家来到中国,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编译:徐可心、张茜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