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航天国际化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6:50:19

中国日报12月5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第五届航天国际化发展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大观国际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智库、航天业界和新兴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北京,共话商业航天发展新举措,共享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航天强国奋斗目标、国家构建航天强国路线图的背景下,在践行“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迅猛。截至目前,长征火箭已累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发射60次,其中搭载发射服务15次,已经形成商业发射服务、卫星在轨交付、卫星地面测控站建设、卫星应用、项目融资、保险、人员培训及技术转让等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享有很高声誉。我国卫星通信业务已拓展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区域的基本覆盖;北斗导航系统的区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计划于2018年左右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覆盖。同时商业航天发展凸显三大特点,一是技术、管理和应用创新促发商业航天新需求,引领新发展;二是新兴航天企业不断涌现、民间资本涌入,商业航天的产业化进程提速;三是商业航天用户群不断扩展,已从服务政府、行业逐步延伸至企业甚至个人;需求差异化显著,宇航产品服务的价格敏感度跃升为重要关注点。

据介绍,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作为航天国际合作的“智库”,以论坛为抓手,着力打造航天国际化发展公共综合服务平台。本届论坛聚焦发展高通量卫星、推广遥感卫星和探索航天新应用发展新模式三个专题,在制造商、运营商和用户间展开对话研讨。对话分析高通量卫星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探讨遥感卫星的卖点是数据还是答案;交流航天新应用、新模式,探索贯通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企业有效对接途径,热议有效降低宇航产品成本等。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殷礼明在论坛上提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航天强国建设为商业航天确定了发展方向,中国商业航天已明确新目标,踏上新征程,步入新时代”;并进一步提出发展商业航天三大举措:一是实施国际化经营工程,促进宇航产品的全球化服务;二是实施国际化应用工程,拓展空间应用领域;三是实施国际化服务工程,推动宇航服务转型升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