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带动智能制造

作者:程珏、马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4:56:08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记者 程珏 马思)11月29日,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大力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将为智能制造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当前,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加快工业互联的步伐对中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将促进国家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杨春立说道。他是位于北京的政府智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研究员。

11月27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份关于形成3-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平台将达到国际水准;到2035年,平台将在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

中国还明确表示,到2020年,将建设10个左右跨行业平台,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指的是将联合作业的先进机器、联网的传感器及大数据分析相连接,旨在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工业生产的可靠性。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工业互联领域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8万亿元人民币(1.64万亿美元)。今年的数据尚未公布。

“为加强互联网和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必须培养国家级平台,以此作为未来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柱。汽车、数字、能源及航空等关键行业或将成为打造国家级平台的重要领域。”杨立春说道。

近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初期阶段,包括三一重工在内的一批中国企业几年前才开始涉足该领域。

在此之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遴选了20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28个项目与工业互联网创新有关。

该报告称,如今,美国企业打造了世界50%的工业平台,在功能、商品化程度以及生态融合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依旧存在很大差距。

杨立春还指出,包括根云、海尔集团在内的一些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他们大都专注于特定的垂直领域,平台的用户和资源有限,还远不及通用电气的Predix和西门子的MindSphere等世界领先的工业平台。

“然而,全球大部分工业平台都还处于商品化的早期阶段,这块市场仍有待开发。可以说,中国与发达国家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尽管一些企业很早便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但它们才刚刚开发出自己的产品,其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她还说道。

 

(编译:张思琦、黄敏华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