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内罗毕联合国环境大会:共同解决全球性污染问题

作者:潘忠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1:35:30

中国日报内罗毕12月4日电(记者 潘忠明)4000多名国家元首、部长、商界领袖、联合国官员和民间社会代表今天聚集在内罗毕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共同解决全球性的污染威胁。

大会于12月4-6日在肯尼亚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总部举行。作为世界最高层级的环境决策机制,它汇集了政府官员、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各界人士,共同分享想法并承诺采取行动。

哥斯达黎加环境和能源部长兼2017年环境大会主席埃德加·古铁雷斯博士(Dr. Edgar E. Gutiérrez)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采取各种方法大幅减少污染。只有我们从本周起,在本届环境大会上采取更强有力的集体行动,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清洁地球,拯救生命。”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最新报告《执行主任报告:迈向零污染地球》,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受到污染的影响,会议将该报告作为确定问题和制定新行动领域的基础。

报告提出5条纲要性建议——加强各级政治领导和伙伴关系;重拳治理最严峻污染挑战;转变生活方式;鼓励低碳技术投资和加大宣传力度——基于对各种形式的污染进行分析,包括空气、土地、淡水、海洋、化学品和废物污染。

总体而言,环境恶化导致全世界每年1260万人死亡,每4名死者中,就有1名死于环境问题,并且对主要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大会将讨论十多项决议,包括针对空气污染,这一每年夺走650万人生命的第一大环境杀手,出台新方法。超过80%的城市不符合联合国的空气质量标准。

铅暴露每年造成60万儿童脑损伤,水和土壤污染也是重点领域。我们的海洋已经形成500个“死区”,氧气含量太少,海洋生命无法在其中生存。世界上80%以上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环境,污染了人们种植粮食的田地和3亿人赖以为生的湖泊和河流。

污染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成本。《柳叶刀》污染与健康委员会最新发表的报告说,污染造成的福利损失估计每年超过4.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产出的6.2%。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数据表明,污染对人类自身和地球造成的伤害触目惊心,联合国环境大会急须出台大胆决定。不论是污染威胁,还是气候变化和我们面临的许多其他环境威胁,都是如此。”

大会前夕发布的联合国环境政策声明突出强调了过去12个月中发生的环境灾害之间的联系- 加勒比和美国的飓风,非洲之角和也门的干旱,孟加拉国、印度和欧洲的洪灾 - 以及我们对生态系统、能源、自然资源、城市扩张、基础设施、生产、消费和废物管理所作的决定。

索尔海姆明确指出,与环境有关的所有全球协定,例如《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都传达了一个简单的信息:我们必须照顾人与地球。

索尔海姆还指出了应对污染和其他环境问题的解决办法,比如将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利用脱钩。

政策声明指出,技术上和商业上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使建筑、农业、运输和其他关键部门的水和能源效率提高60-80%,截至2030年每年可节约2.9-3.7万亿美元。超过60%的城市基础设施预计将在未来几十年建成,“塑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的机会“令人振奋”。

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司司长丽嘉·诺娜(Ligia Noronha)表示:“关注增长质量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这需要我们营造一种文化氛围,支持负责任的生产,杜绝毫无节制、无拘无束的消费和生活方式。我们需要不同的投资来改变我们的经济,也要引入私营部门支持清洁发展。”

大会还迎来了诸如联合国环境署新任亲善大使艾莉·古尔丁(Ellie Goulding)等名人活动家的参与,将针对对抗空气和海洋污染的“生命呼吸”和“清洁海洋”活动发布公告,还将发表各项最新研究报告——从抗生素耐药性的环境来源到南苏丹环境状况。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