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鸭梨首次出口秘鲁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0:41:11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从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12月4日,中国鸭梨出口秘鲁首发式在河北辛集举行,我国鸭梨成功打开秘鲁市场,此举对提升我国水果在南美州市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秘两国水果生产具有季节互补性,农产品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国内水果出口企业逐步加大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尤其是中秘自贸协定签署以来,中国农产品出口到秘鲁的关税下调,降低了中国梨的整体成本,出口前景广阔。

为推动中国鲜梨出口秘鲁,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积极开展解禁推动工作。今年9月,再次邀请秘鲁植检专家赴我国苹果、梨产区考察,秘鲁专家对我国苹果和梨的果园、包装厂管理表示赞赏和认可。9月30日,秘鲁官方网站公布了允许向秘鲁出口的中国苹果、梨的果园和包装厂名单,中国水果出口秘鲁迈出了最后关键一步。

为促进河北水果的出口,河北检验检疫局认真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的农产品优出专项行动。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地方政府大力开展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先后建成了辛集等4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及一批省级示范区;坚持品牌建设,指导帮助企业培育知名品牌;与质检总局动植司、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共同支持、倡导水果出口骨干企业成立河北优果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现“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合格评定程序、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市场营销”,促进了河北鲜梨出口产业的良性发展,企业得到了发展,果农得到了实惠。2017年1月至11月,共出口鲜梨23.76万吨,创汇1.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6%、20%。

辛集是河北重要的梨产区,拥有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国家级梨果标准化示范区、河北省十大果品特色县市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全市目前共有果树40万亩,其中梨25万亩,344个村中317个村种有梨树,拥有10个省级示范园和40个市级示范园,果品年总产量75万吨,果品销售及转化率达95%以上,果品产业链产值超过20亿元,农民从果品业获得的收入占到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

(编辑:涂恬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