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流通是关键

作者:朱立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21:35:04

互联网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流通是关键
 
美菜网创始人兼CEO刘传军 (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12月4日电(记者 朱立新)作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的一个重要分论坛,“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论坛发言时说:“2014年我们把电商扶贫列为精准扶贫四项工程,2015年在全国启动电商扶贫试点,重点支持499个贫困县,目前这项工作在贫困地区全面开展,有利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培育,有效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之一,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在于物流,因为贫困导致物流去不了偏远的地区,消费者付出的物流价格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

“我们花了十年,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庞大物流网络。到今年年底,我们将拥有500个物流中心,全国60万个新农村,每个村都将有我们的快递员。”刘强东说。

他说京东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研发最新的物流技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无人机。“无人机是用来干什么的?不是为终端消费者送货,无人机主要是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虽然京东物流覆盖了全中国,但是农村物流高的问题没有解决,未来只能靠无人机解决。”

“我们已经在陕西、四川两省建立了庞大的无人机网络,在四川我们要建185个无人机的机场,这些无人机机场建立起来之后,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山沟里的优质产品送到全中国,把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刘强东说。

美菜网则是通过探索如何提高生鲜农产品的流通效率,以更好地助力扶贫攻坚。“众所周知,生鲜产品生命周期短,在运输流通中需要经过众多环节,从而造成农产品一定程度的损伤”,美菜网首席执行官刘传军说。

“农产品的流通,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由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信息闭塞,农产品经常是种得出来,运不出去,缺少销路,卖不到好价钱,甚至根本卖不出去。”刘传军说。

论坛中,美菜网等企业分别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等贫困地区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美菜网将帮助右翼中旗生产的牛羊肉等优质农产品实现快速流通,构建稳定的供销关系。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旗长谷立民说:“右翼中旗的空气和水源都是非常洁净的,没有化肥、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但是由于信息闭塞,过去农产品主要在本地销售,销量十分有限。”

“跟美菜网合作,对农民的增收,产业结构的调整,土地的流转都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谷立民说。

刘传军说,美菜网目前已经在全国拥有4000多辆自己的农产品配送车辆。美菜网不仅实施了扶贫菜助销工程,还计划进一步下沉供应链,大力拓展农产品源头布局,在农村建设农产品基地,并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

“通过上述计划,美菜网将为贫困地区打造更为畅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快速有效地流通起来,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刘传军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