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作者:李雪晴 孟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8:31:05

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北京倡议》。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闭幕式上致辞。冯永斌 摄

对话会吸引了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这场全世界关注的对话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会议有何亮点?与会代表怎么说?快跟上我们,来看双语君的梳理!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外国政党领导人点赞习近平主旨讲话

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乱象,人类该如何做出选择?全球政党该怎样合作?中国共产党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习近平全面系统的阐述,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的演讲引发外国政党领导人的强烈共鸣,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德梅克(Demeke Mekonnen Hassen)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阵线副主席、政府副总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具有丰富内涵。

从讲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力实现包容性发展、脱贫、以及世界和平、可持续发展的愿望。他在讲话中也点明了当今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的挑战和机遇。

陈文雄(Buon Huong Tan)

法国共和国前进运动党、法国国民议会议员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个概念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只闭门关注自己的问题,而不关心其他国家。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概念。

丹尼尔·米克勒夫(Daniel Micallef)

马耳他工党主席

这很令人鼓舞。习近平的讲话强调加强国际关系,强调更多合作。向往一个和平的未来,为人类提倡更多进步。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对话会海报:《共饮一泓水》和《美美与共、和而不同》

而对于讲话中将对话会机制化的表述,不少外国政党领导人也发表了看法:

卡迈勒·那不勒斯(Kamal Al Naboulsi)

黎巴嫩叙利亚社会民族党最高委员会委员

我另一个感兴趣的方面是将对话会机制化,而不仅仅是一次的对话,这是非常重要的。

博尔·马库恩·约尔(Bol Makueng Yuol)

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外事书记

每年都召开对话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反思我们过去的作为,吸取经验,知道我们哪里做得不好,需要改正。

参观党校:外国政党领导人如何评价?

12月1日,来华出席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参观了中共中央党校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外国政党领导人参观党校校史馆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外国政党领导人参观党校校园

双语君也在现场参与报道,采访了几位参观的外国政党领导人,他们的政党有党校吗?他们如何评价党校?戳下图,看视频↓↓↓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芬兰中间党主席约尼·奥瓦斯卡说,自己所在的党派并没有党校。

但他认为,中共中央党校对从部级官员到基层官员都颇有裨益。

芬兰中间党主席约尼·奥瓦斯卡表示:“我认为告诉党员们政党如何运作,让他们参与调研是非常重要的。对从部级官员到基层官员都颇有裨益。”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他还用了三个词形容中国共产党:

“进步、大而治理有方”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英国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也表示,最初听说要参观党校,还并没有什么感觉。

但当看到党校里的沙盘,才深感中国共产党之大,深感治党管党之不易。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当我看到校史馆里的沙盘,才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体系。管理这个政党需要多少努力。

汲取中国经验:这本书超受欢迎!

开幕式会场入口处,设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展台。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成了“爆款”。吸引了不少与会代表咨询、取阅。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有些与会代表在会场上就如饥似渴地翻阅起来。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在会场外摆放图书,这原本是一个“常规动作”,却出乎预料地成了“爆款”。这背后是与会代表对中国发展奇迹的探寻的目光,是对中国经验的渴求。

圭亚那人大党中央执委、青年书记瑞安·贝尔格雷夫(Ryan Belgrave)不但自己带了一本,还为同事带了两本。

这场全世界政党的盛会结出了哪些成果?亮点、干货,都在这里了!

瑞安·贝尔格雷夫(Ryan Belgrave)

谈及阅读此书的原因,他说:

我希望通过阅读这本书,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思想和讲话,这是非常有益的。

成果:《北京倡议》说了啥?

此次对话会通过体现政党思想智慧的《北京倡议》。

强调政党间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双语君为你整理了《北京倡议》全文!一起来学习!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北京倡议

2017年12月3日 北京

1.我们,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于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中国北京出席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2.本次高层对话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理念”、“创新世界、中国贡献”和“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和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3.我们看到,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日益上升。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不稳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世界范围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突显。世界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建设一个美好世界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和心愿。

4.我们认为,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国家的命运掌握在本国人民手中,人类社会的命运掌握在世界各国人民手中。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如何看、怎么走,决定了人类的前途和未来。我们应该树立命运与共的理念,改变独善其身的意识,摒弃二元对立的思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

5.我们认为,只有各国共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生活的世界才能更加安定美好。和平与发展是有机统一体,两者互为前提,互相促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是各国人民的永恒期望,也是实现发展的前提条件。同时,解决世界各种矛盾最终要靠发展,只有推动持续发展,才能从根本上维护世界和平。各国应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变革,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6.我们认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必然要求。相互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差异,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推动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的利益和合理关切。公平正义,就是要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政策,不拉帮结派、不搞双重标准。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通过协商和合作,实现利益共享和共同发展。

7.我们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前例可鉴、无经验可循,但勇气和责任感将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给予我们不竭的动力。大家一起走,就能走得更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过程中,政府、政党、议会、社会组织、公民等都应发挥积极作用。其中,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当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等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引领和推动世界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进,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同国家的政党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8.我们提倡,政党要做伙伴关系的推动者。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是国与国交往的正确道路。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圈子”,在不断深化相互认知和谋求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建设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义利兼顾、义重于利,邻国之间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要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政党要保持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各国政府和人民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为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9.我们提倡,政党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追求安全是人类的本能需求,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也推进全球安全治理。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尊重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解决传统安全和地区热点问题,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政党应更具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不断推动世界向远离恐怖、普遍安全的目标迈进。

10.我们提倡,政党要做全球发展的促进者。各国要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不搞孤立主义、排他主义和保护主义。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有关机制和安排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关注弱势群体,集中力量精准扶贫,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红利。在这一过程中,政党要更具创新性和行动力,兼顾本国人民发展和世界人民共同发展的需求,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11.我们提倡,政党要做文明互鉴的践行者。文明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动力。要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政党作为不同文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尤其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推动各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

12.我们提倡,政党要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尊崇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形成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命运与共的局面。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实施,在公平分担前提下,积极做出更多自主贡献承诺。政党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承担起为本代人、后代人和生态环境负责的重任,创新手段方式,为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13.我们高度评价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提出的思想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被纳入联合国决议,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日益凝聚起广泛的共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也为国际和地区合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我们对此抱有热切期待和良好祝愿。

14.我们高兴地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关注本国人民福祉,也具备世界眼光和大党担当。我们也高度赞赏中共自我革命的勇气。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提供了最重要的保障。

15.我们满意地看到,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配套活动,中方与非洲国家政党代表围绕“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政党的使命和作用”、与中亚国家政党围绕“引领地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这些共识对于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构建区域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对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政党对话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鼓励各国政党之间开展更多交流,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我们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16.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人为本次对话会成功举办所给予的巨大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向会议主办方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热情接待、周到安排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志愿者们的悉心服务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对话会再次举办!

(中文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雪晴

张琰、安百杰、冯永斌对此文亦有贡献

参考: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网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