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党领袖共议中国治理经验的世界意义

作者: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1:18:24

多国政党领袖共议中国治理经验的世界意义

中国日报12月4日电(记者 潘梦琪)12月3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为主题的万寿论坛在北京召开, 来自巴西、波黑、孟加拉国等十余个国家的政党领袖表示,中国在扶贫、环保、金融等方面的经验值得他国借鉴。

巴西社会党: 中国的扶贫成就具有世界意义

巴西社会党总书记若泽·雷内托·卡萨格朗德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也找到了合适的道路去减少贫困。

“对于中国而言,一个超级人口大国,以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建设全球治理新秩序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卡萨格朗德说,“从中国1978年的改革开放到现在为止,中国有很多人口已经脱贫。”

他表示,目前财富分配不均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如何解决社会分配问题、如何促进贫穷人口脱贫、如何更好的实现社会上财富的分配等问题上,巴西希望看到中国的解决方案。

波黑塞族独立社会民主人士联盟:中国是务实的国家

波黑塞族独立社会民主人士联盟副主席维达科维奇称,波黑赞同中国致力于全球合作的理念。波黑与中国共同建设的基础设施联合项目是务实而高效的,中国是波黑人民的朋友。

孟加拉国共产党:中国经验促进世界共同繁荣

孟加拉国共产党总书记巴鲁阿说,中国提出的新的安全、新的发展和全球治理的理念,为中国的外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巴鲁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最能体现中国外交始终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准则,这些不仅符合中国当前现状,也适用于全球当今的局面,有利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共同发展。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就像中国是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一样,每一个政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应该通过对比、通过学习、通过交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因为只有自己的路才能行稳致远,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的发展像一列火车,可能有时速度会快一些,可能有时候速度会稍微慢一些,但是它的方向永远是向前,”郭业洲称。

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在论坛上表示,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联合国等多边外交场合中的表现,中国反复地坚持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全球伙伴关系,不对抗、不冲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能够共享中国发展经验。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近200位中外代表和听众参与本论坛。论坛共分为三小节,分别从政治、经济、生态等角度探讨了中国模式的世界意义。

(编辑:涂恬 黄硕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