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实践创新报告》在京发布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3 14:13:49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李磊)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双方共同发布了《参与、共享、共创——中国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实践创新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儿童道路安全,进一步普及儿童道路安全知识,推动地方儿童交通安全的立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全国政协常委,十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出席论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在论坛上总结了“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公益项目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论坛现场重点发布并解读了《参与、共享、共创——中国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实践创新报告》。

该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报告以大众汽车在北京、成都、西安等13个城市的“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为平台,并收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的调查数据,梳理了儿童道路安全的现状。报告发现,近35%的家长“偶尔或很少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孩子使用安全座椅坐后排”的只占到40%。可见家长对儿童交通安全问题的认识还有所欠缺。

在第二部分中,报告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访谈、分析等手段归纳了儿童交通事故的原因。报告发现,87%以上的涉及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是机动车违法,“无证驾驶”和“未按规定让行”是导致此类交通事故中机动车违法的两大主要原因。报告认为,要解决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归根结底在于“人”的意识、知识和行为的转变。

第三部分中,报告提出了“参与、共享、共创”的解决之道。“参与”主张联动一切可以联动的资源,撬动政府、学校、社区、企业、NGO参与到儿童道路安全保护事业中;“共享”意为打通政府、学校、社区、企业、NGO等之间的隔阂,让各方力量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共创”主张在“参与、共享”的基础上,联合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创新、共同成长,共创儿童友好交通。

报告还分享了全国13家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的创新实践案例和经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伤害预防室主任段蕾蕾做了《中国儿童道路安全的挑战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道路安全项目的方丹、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的张金换主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副总工程师侯华亮,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黄春华秘书长等从事儿童保护工作的专家学者,对移动出行时代,如何应对儿童道路安全新挑战,共创儿童交通友好社会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