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文化交流中走向世界

作者:Lorella Brienz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3 10:44:03

中国在文化交流中走向世界
 重庆江北机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今,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以及中国近年在这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中国会定期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推进世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身为老外的我必须承认,从2015年搬到重庆以来,我每周都能收到举办文化活动的消息。

以前我常常问自己,中国究竟如何在加强文化交流方面获得成功的。为了揭开这背后的奥秘,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了解古代丝绸之路和中国的哲学等等。但我很快意识到,过去只是全部拼图的一半,另一半正是当下。文化交流的动力是什么?好奇。正是出于好奇,人们才走向外部世界,探索新奇的事物。好奇是人类内在难以抑制的渴望,去体验五彩缤纷的世界。正是这种深藏在人类内心深处的饥渴感,给我们带来新发现,让我们明白与众不同并不是奇怪、危险和反常的同义词。

还是那个问题,中国怎么做到的?中国是56个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语言和艺术形式,几千年的历史发展教会了中国人民珍惜文化多样性的美好,应对多元文化的挑战,这有助于中国向世界开放。当然,这种开放指的不仅是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国还为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来华学习,同时针对不同企业指定具体的鼓励机制,激发他们来华投资的兴趣。众所周知,安全的环境、健全的教育体系和高速的经济增长在塑造中国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还是要强调开放的作用,因为这是一切的开端。提到开放,我的脑海会想到尊重和包容。没错,中国对外开放的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对人尊重,促进包容,避免任何破坏稳定与和平的冲突发生。

很多国家选择主动与中国进行文化交流,因为他们感受到了中国对他们的尊重。中国虽然已经成为超级强国,但没有凭借自身在领土面积和经济体量上的优势而恃强凌弱,趾高气扬。相反,中国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协作,推动互惠互利的文化交流。所谓文化交流,并不是品尝外国食品,穿别国传统服装或学习新的语言那么简单,而是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思想交流。来自社会不同领域的人碰面,思想的碰撞可以带来神奇的效果,激发新的灵感,战胜不可逾越的困难。文化交流强调创造对话,彼此倾听,互相学习。

在我看来,中国之所以能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在于中国并没有以自我为中心,因为中国明白,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拥有全部问题的答案。多年来,中国在向他国虚心学习的同时,也为世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新、最明显的案例。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既不是中国寻求称霸的途经,也不意味着中国会区别对待世界各国。一带一路的平台是开放的,任何国家,不论经济实力的强弱,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文交流。 

除此之外,文化交流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不同的思维方式必然会带来各种问题,我们不能仓促地采取暴力手段来应对,唯一的解决之道是引导年轻人支持共商共建,寻求和平、可持续的方案。教导青年一代,热爱他国文化,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最终才能改变一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将继续以互谅互让的态度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关于作者:

Lorella Brienza2015年起住在中国,目前已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