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游泳运动与城市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 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前景被看好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2 17:19:44

中国日报12月2日电(记者 孙晓晨)作为2017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重要预热活动的全球游泳运动与城市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今天上午在海南省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国际泳联、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阿里体育(上海)有限公司、浩沙集团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嘉宾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就当今水上运动以及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面临课题展开一系列讨论及分享。

今年的国际泳联年度颁奖典礼将在晚上7点30分在红树林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始,届时年度最佳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高台跳水、公开水域游泳运动员、水球队伍和年度教练成就等14个奖项将揭晓。除了上述大奖,浩沙“中国最具突破运动员奖”和阿里体育“中国最佳人气运动员奖”这两个特殊奖项,也亟待揭开神秘面纱。

产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与挑战

论坛由浩沙集团董事长施洪流首先致辞,他说,人与水最为亲近的就是参与水运动,随着国家加大发展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全民运动热情空前高涨,体育运动和旅游的消费需求持续升级,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今年海南省重点打造亲水旅游,作为中国唯一在体育运动服饰和体育健身服务两大产业均取得领先优势的大型运动健康产业集团,浩沙集团将在不断推出时尚运动服饰的同时,重点加大在水运动服务领域的投入,以“用户、场馆、比赛”三位一体的水运动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城市游泳运动的活力。

随后,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玉明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对全球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三亚拥有海南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最美丽的海岸风光,近年来三亚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国际活动,今后三亚将进一步打造绿色、美丽、幸福的三亚。他表示,本次活动是体育事业与城市发展的完美结合,期待各路嘉宾带来独到见解和精彩分享。随后,来自三亚旅游发展委员会营销中心的营销代表虞丹丹在发言中对三亚市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推介。

游泳项目的魅力及运动安全的意义 产业潜力巨大

论坛发言中,国际游泳联合会第二副主席山姆.拉姆萨米首先展开了主题为《全民游泳 终身游泳》的演讲。他说,游泳是大家都喜爱的一项运动,但全球每年都有372000人溺亡,平均每小时就有42人溺水死亡,所以,所有的人都必须要学会游泳。随后他通过南非等地的实际案例说明了掌握游泳技能对于拯救生命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非洲等地区如何利用当地现有条件展开游泳技能普及和培训工作。国际游泳联合会高台跳水执委乔伊.祖伯尔就《跳水及高台跳水的新天地》主题进行演讲,他阐述了跳水和高水跳水的益处以及推广项目的方式,对如何将高台跳水与迪拜塔、伦敦塔、布拉格广场等世界知名城市景观相融合提出了独到见解。

随后出场的国际泳联嘉宾、第17届国际游泳联合会世锦赛、第17届国际游泳联合会大师世锦赛组委会执行主任伊娃·赞托,就《热力四射——第17届布达佩斯国际游泳联合会世锦赛、第17届布拉顿弗雷德国际游泳联合会大师世锦赛》作主题演讲,她详细介绍了大型国际性游泳赛事的举办流程和经验,以及举办世锦赛对于承办地带来的影响力。

中国体育旅游蕴藏博大空间 赛事等打造品牌 吸引世界目光

论坛的下半部分由国内知名体育学者易剑东开场,他就《体育运动对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主题进行解读。易剑东用数据阐述了中国体育产业的潜力,他说,据2014-2015年统计数据,全球体育产业总规模占GDP的比重约为1.93%,美国约为2.93%,而中国仅为0.8%左右,因此,中国体育产业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目前中国旅游业总收入中仅有15%是由体育贡献的,如果今后旅游与体育进一步紧密融合,将会给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发展。

随后,万智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泽就《沿海城市滨水体育产业创新与发展》话题进行分享;浩沙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文义演讲《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战略》;阿里体育(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一鸣详解了《平台大数据与体育旅游的发展》话题。

本次论坛探讨了国际高端体育赛事的形态,中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概况,海南省、三亚市体育及旅游资源优势,嘉宾们深刻到位的分析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发言掀起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通过今天嘉宾的分享,大家一直认为,游泳运动、体育赛事及体育产业与城市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将为三亚这样的旅游城市带来极大的经济增长点,本次论坛也由此取得圆满成功并完美落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