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共同参观索契冬奥会场馆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2 13:25:37

中国日报俄罗斯索契12月2日电(记者 胡永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下午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参观了索契冬奥会场馆。

索契奥林匹克公园中共有6座体育场馆,是冬季奥运会冰上项目的主赛场。两国总理驱车在场馆区参观,并来到索契冬奥会期间举行开闭幕式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这个以高加索山脉高峰命名的体育场以玻璃为顶棚主体结构,不仅通透明亮,而且节能环保。梅德韦杰夫介绍了场馆规划和建设情况,并表示,索契利用举办冬奥会契机,建造了体育场馆、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令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冬奥会后,索契对场馆进行改造和再利用,努力实现有关设施的可持续利用,2018年这里还将迎来世界杯足球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令人印象深刻。2022年北京冬奥会同样让人充满期待。

李克强表示,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现在,中国正在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愿学习索契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加强交流,力争办一届精彩的冬奥会,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共享美好生活。

奥林匹克公园大型音乐喷泉响起俄罗斯著名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的传世名作。位于音乐喷泉中心的高大立柱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使用的主火炬塔,设计灵感源自俄罗斯神话中象征光明与幸福的不死火鸟,同中国传统文化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异曲同工,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内涵深度契合。

李克强指出,中俄两国在体育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大有潜力,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是如此。我们要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让中俄关系与合作不断进步,让双方的友好情谊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