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20:49:16

中国日报12月1日索契电 (记者胡永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2月1日在索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建议提升成员国间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李克强表示,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国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的3/5,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上合组织市场潜力进一步扩大。我们应抓住世界经济向好、全球贸易回升的机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协力打造区域大市场,释放区域内贸易发展潜能。

李克强指出,中方建议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适时开展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创新贸易方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尽快成立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迎接数字经济“红利”。加强成员国间服务贸易合作,商签《上合组织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框架》。中方明年将主办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以增进企业间直接交流。中方将于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放开市场的重大举措,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