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授予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 警察防暴队全体队员和平勋章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20:17:09

中国日报12月1日电(记者 张琰)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利比里亚当地时间11月30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代表联合国向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维和行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授勋仪式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举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副特别代表沃尔德玛·威利、雅库伯·海罗及联利团警察总监西蒙·布拉其出席并为防暴队全体队员颁发“和平勋章”。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政委牟玉昌少将、联利团各部门负责人、各国驻利维和机构负责人、利比里亚政府高级官员及我驻利中资机构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仪式。

授勋仪式上,牟玉昌代表公安部维和警察领导小组对联利团长期以来给予中国防暴队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防暴队被授予“和平勋章”的全体队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自抵达任务区以来,防暴队全体队员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了武装巡逻、定点驻守、要人警卫等任务,在联利团授权下协助利比里亚培训了一支150人成建制国家警察防暴队,不断深化与当地人民的友好交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联合国“正直、专业、尊重多元化”的核心价值观与“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中国维和警察精神。

法里德·扎里夫高度称赞中国为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高度评价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防暴队为维护利比里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诚挚感谢。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13年,中国公安部首次向利比里亚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自今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先后完成各类勤务574批次、出动警力6712人次,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被利比里亚政府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随着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裁撤,该防暴队将是中国派遣至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是我国派遣至利比里亚的最后一批维和队伍。

(编辑:程尔凡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