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新闻公报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17:03:34

中国日报121日电(记者 刘玄)20171129日至12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框架下,主题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政党的使命和作用”的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副主席、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德梅克、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发表了主旨讲话。来自中国共产党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布隆迪保卫民主力量、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加蓬民主党、几内亚人民联盟、马里联盟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纳米比亚人组党、卢旺达爱国阵线、塞内加尔争取共和联盟、塞舌尔人民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共产党、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苏丹全国大会党、坦桑尼亚革命党、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共19个政党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各党代表围绕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政党如何引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各党代表高度评价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飞速发展,认为中国与非洲具有共同的历史经历、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是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共十九大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中非关系发展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描绘出更加光明、灿烂的前景。作为各自国家的政策源头和治国理政主体,中非政党应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更加显著的政治引领作用。

各党代表充分肯定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机制在推动中非政党集体对话、交流互鉴方面的积极作用,认为本届会议在前两届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中非政党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中非在执政理念、发展战略上的交流与对接。各党将继续通过这一多边政党交往平台展示团结,向世界发出共同声音,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中国与非洲的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与非洲的智慧。

各党代表还相互交流了各自国家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介绍了各自政党关于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思路、政策及举措,认为中非执政党在取得了显著执政成就的同时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应不断提升自身治理水平和执政能力,实现本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与会非洲政党代表听取了中方关于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介绍,赞赏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非关系将进一步发展深化,并将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