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难忘的中国之旅

作者:Muhammad Ali Akbar
2017-11-30 10:47:06

让我难忘的中国之旅
Muhammad Ali Akbar共同主持济南大学2016年新年晚会。图片来源 :中国日报 

旅行始于灵感,而我的哥哥穆罕穆德沙巴兹博士就是我的灵感之源。作为我的导师,他2006年来到中国后就一直给我讲述他的中国经历,每个故事都深深吸引了当时还是初中生的我。时间飞逝,大学毕业后哥哥建议我来中国学习汉语,因此我2013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新学期在当年10月份开始。103号我抵达北京,正值中国国庆节,红旗招展,气氛浓厚。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学习汉语了,第二周开始我进入大学,学习汉字。随着对中国书法、文学、武术、茶文化和经济的了解,我对中国文化兴趣与日俱增。多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促使我致力于研究国际贸易,20149月我成功获得了济南大学奖学金,入学读书。

学习汉字和汉语为我本科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尤其喜欢写繁体字,还受邀作为队长带队前往孔子的家乡,领略学习孔子的历史。穿孔子时代的服饰,用毛笔写字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我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中国文化大赛,答对了3道题,在所有6名选手中名列第三。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开始参加学校年度项目和文化表演,并多次担任主持。2015年我首次登台亮相,主持济南大学文化节大型汇报演出。我的表现引起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关注,同年他们邀请我主持每年一度的新生文化节表演,而且还邀请了我在济南大学的老师担当嘉宾,让我倍感意外。当晚,我、穆罕穆德伊贾兹、哈龙阿里、萨里姆和阿基尔一起表演了富有巴基斯塔文化特色的班戈拉舞,大受欢迎,我们还受邀在济南大学进行了演出。担任主持是我体验中国文化,传播巴基斯坦文化的绝佳机会。

20142月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度过农历新年,当时的情形至今历历在目。住在章丘附近小县城的一户人家邀请我与他们一起恭贺新春,抵达当日,几乎整个县城都知道有个外国人来了。我受到了王子般的欢迎,热情好客的人们给我披上一件绿色大衣,抵御严寒。夜晚气温骤降,主人生起炉火,温暖了整个屋子,第二天特意为我做了一顿饺子。我还和我的哥哥去济南山区来了一次难忘的滑雪之旅。春节后,我们参加了中国婚礼,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婚礼,结果十分幸运地接到了新娘扔下来的花束,因为我是人群中最高的那个,这段经历十分美好。

2015年我和哥哥参加另外两场婚礼,我还有幸当了回伴郎,近距离体验中国婚礼文化。在中国,新娘要藏起鞋子,新郎要把它们找出来。巴基斯坦也有类似的习惯,只不过正好相反。另一个相似点是,新郎迎亲队伍到新娘家的时候要放烟花爆竹,之后新娘的亲朋好友会堵上新娘的门,用各种手段刁难新郎,直到新郎投降,交出令人满意的红包,才放他进来。

次年开始,我不止参加婚礼,还会担任司仪,既增加了我的自信,还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沿着哥哥的脚步,我不断进步,走向成功。我参加了国际教育慈善组织,以老师的身份参与了多个项目,在此过程中也掌握了中国教育体系的基本情况。

我曾作为译员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希望中巴经济走廊可以增进两国的友谊。未来我将努力成为中巴友谊的使者。

 

关于作者:

Muhammad Ali Akbar已获得济南大学校长奖学金,是济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生。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