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隐患并不遥远

作者:Erik Nilsson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29 17:52:14

火灾隐患并不遥远

我赤脚而站,手抓着电脑,上面的钥匙和护照摇摇欲坠,而我盯着公寓

17楼喷涌而出的滚滚浓烟。

火很快就熄灭了。

之前,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地向上盯着17楼的窗户。而现在大家已经果断地将目光移到了大楼门口。

我们准备回家了。

但是,救援人员依然让我们原地等候,直到浓烟消散才能回去。

最终,他们也确实这样做了。

接到电话说大楼着火并嗅到浓烟时,我立刻抓住我的电脑,我们的护照和钥匙冲到门外,而忽略现金等其他贵重物品。

我抓紧时间拿上钱包,想着如果家里其他东西都烧光了,那么卡会变得至关重要。

20秒内,我基本上了带上了所有重要的东西。

不过袜子和鞋子似乎并不重要。

我并不清楚火势有多大,这主要是因为救火人员的高效率。

但故事还没完。

我是唯一一个赤脚站在外面,手里拿着贵重物品的人。

其他人都穿着鞋,手里没有任何贵重物品。

我观察了每一个人。

不过没人注意到我。

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那间公寓里冒出的浓烟上。

大周六的,没有人低头看我裸露在正装裤外的脚趾。

我发了微信消息,并打电话给那些可能还在楼里的邻居,告知他们大楼着火的消息。

事实上,1118日于北京大兴区发生的火灾导致了19人死亡,这让我想起了六月份发生的那件公寓失火的事情。

也让我想起了近十年前的某次,我住在北京另外一幢楼里时,一间间屋子的找那刺鼻的塑料烧焦的味道从哪里冒出来。

然后,我从10楼的窗户向下望去,看到消防队员击碎了一楼的某个窗户,从那儿爬了进来。

所以,我下楼去看看什么情况,并告诉我的妻子和父母,拿好他们的护照以及贵重物品,等我的电话。

结果是,我是唯一一个给不在家的那位户主打电话的人。

我甚至可以想象到,当我告诉他你的公寓着火了的时候,在电话的另一端,他瞪大了眼睛。

然后,我跟他和救援人员估算了一下损失。挂壁式空调已经基本融化了,像一排尖牙一样,滴着塑料浓浆。

他离开家的时候,饮水机没有断电。

然后我想,天呐,我可能也做过类似的事情。

从那以后,我都会高度警惕那些没有拔掉电源的电器。

我的朋友们说,他们会在煮饭的时候睡着,或者是把烟蒂扔到垃圾桶里然后发现它在里面焖烧起来。

消防安全看似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过事实上它的确亟待解决。

所以,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灭火器。

 

(编译:王嘉腾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