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希望中东欧国家在中国的大市场上有更大作为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00:07:34

中国日报11月28日布达佩斯电(记者 胡永启)当地时间11月27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丰硕,很多方面超出我们的预期,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14.1%。5年来,中国对中东欧国家投资增加了两倍以上,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增加了三倍以上,达到近百万人。

李克强指出,近年来,中东欧国家经济实现了年均3%以上增长,是整个欧洲的耀眼板块。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左右,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还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这预示中国市场对高质量、个性化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国外产品8万亿美元以上,出境旅游将超过7亿人次。这必将为“16+1合作”提供更大机遇。中方愿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更多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到中东欧旅游。希望中东欧国家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不仅占一席之地,而且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