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再捐5000万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18:07:05

中国日报11月28日电 11月28日,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十年回顾励志分享会暨2017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签署了未来十年战略合作协议,继2007年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之后,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将再次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2017年——2026年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继续在全国高校中寻找自强榜样,带动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拥抱理想。

在活动现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以及“自强之星标兵”代表杨怀保共同启动了未来十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7年的活动已经在全国30多个省级行政单位的1000多家本科、专科院校中展开。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于2007年启动,新东方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同年,第一届颁奖典礼在人民会堂举行。10年间,在全国层面共寻访产生了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80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和7500名西部特困大学生。

活动现场,往届“自强之星标兵”代表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

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李晓红在就读山东中医药大学期间,取得了一次次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参与茶藨子叶状层菌的研发,并通过卫生部审批,成为我国第一个发酵菌丝的新资源食品;拥有国家专利两项;全校第一个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学生;全校第一个获得北京大学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目前她在北京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她对现场的同学们说:“我们在这个最好的时代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路就会越走越宽,成为值得国家和社会托付的青年一代。”

200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文泽平,九年前,就读于四川大学的他急于改变家庭现状,向118位同学、朋友、亲戚借款30万元养殖创业,期间经历资金短缺、家人患病,曾债台高筑、露宿街头。如今,创业十年的文泽平带领近千名90后团队,打造出了年营业额过1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蓝骄公司。文泽平说:“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心境,奋斗才是最重要的。”2017年,文泽平向母校捐赠1600万元,设立“自强奖助学金”和“双创基金”,用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带动更多的青年自立自强、创新创业。

2007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怀保,曾因家庭贫困、父母重病、弟弟年幼而在湘潭大学读大一时把家人接到身边照顾,背着全家上大学。他说,努力成才是我的理想,孝敬父母照顾家人是我的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杨怀保热心公益,近10年来,他带领公益团队发展青年志愿者近3万人,资助困难学子1500名,服务老人两万余人,创建了全国首家敬老专项基金“孝基金”。2017年6月,杨怀保获得“五四青年奖章”。

听了现场自强之星标兵们的分享后,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说:“看到优秀的大学生们对自己、家庭、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我很感动。他们自立自强,为了攀登人生道路上更高的山不懈努力。自强之星经过十年历程,由最初的贫困资助基金演变为今天内涵更加丰富的励志精神,活动翻开了新的篇章。” 他鼓励大学生们将自己的家国情怀融入到对高尚的追求和对成功的渴望中,对未来保持美好的憧憬,在努力奋斗中不忘关心大众的利益。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李骥说:“我们用十年时间,和新东方一起,在全国层面寻访自强之星,培养并发掘未来的强国一代,活动的影响和成效已经显现,会越来越大。”

谈到新东方投入一亿元人民币,连续二十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初衷,俞敏洪说:“当我看到中国年轻人现状的时候,我觉得有两件事情要解决:第一,他们需要自我激励和被别人的事迹所鼓励;第二,资源匮乏的中国年轻人需要有效的成长路径。新东方跟团中央商量后,决定创办“自强之星”这个品牌,通过对奋斗的、有自强不息精神的学生的奖励,把这些孩子们提取出来,让他们部分意义上变成新一代年轻人的榜样,推动整个中国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

俞敏洪在现场表示,帮助年轻人成长将成为他生命中最核心的主题。俞敏洪说:“我理解大家对成功的渴望和对现实的无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每个人家庭境况和成长环境不同,我们永远要去跟自己纵向地比较。我们是否比昨天的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有更好的技能?变得更加自立自强?对未来更有规划?这是我们可以不断去努力的,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拓展生命的广度和深度。”

俞敏洪在现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成功的五个要素,他说:“如果你这辈子想做点事情出来,想成为一个或多或少有点伟大的人,那么,要实现这样的成功有五大要素。第一,人的志向和梦想往哪儿走,人生就往哪儿走,有志向很重要;第二,一个人的个性和习惯非常重要,这背后实际上是坚毅的品格。我的成功一半来自勤奋,我目前每天工作大约16个小时,一年至少读100本书;第三,要有专注力和钻研能力。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扩充知识面,另一方面要培养深度学习能力;第四,要有突破障碍的魄力和精神;第五,要让自己每天都有成长。”

日前,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已启动,关注“中华全国学联”官方微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官方微信和活动官方网站参加本年度校级、省级、全国寻访活动,自主报名截止到2018年1月15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