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一男子饮酒后请代驾,但仍被查处

作者:杨应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15:56:18

中国日报11月28日电(记者杨应森)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中心城区开了一家士多店,拥有自己的高档住宅和小汽车,一切看起来都顺风顺水,只因一念之差,醉酒后在等待代驾师傅到来之前自己开了一小段路,结果被巡逻交警逮个正着。今天上午,记者在广东汕头市看守所见到这名中年男子吕某泉。

2017年11月10日晚,广东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骑警中队民警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22时40分许,当巡查到护堤路55号附近时,民警发现一辆号牌为粤DP**8的小汽车从左边巷道开出后停靠在路边,随即上前准备对驾驶人进行检查,但当民警靠近车辆时,驾驶人吕某泉竟然打开车门并往相反方向离去,企图逃避民警的检查。

汕头一男子饮酒后请代驾,但仍被查处

(图为酒驾吕某泉在现场被民警抓获场面。交警宣供)

 

敏锐觉察其动向的民警立即快步上前将吕某泉控制住。一走近,民警便发现他浑身酒气,明显有酒驾嫌疑。当民警要对其进行酒精吹气测试时,吕某泉却不肯配合民警检查,并坚称他并没有驾驶车辆,只是坐在车上等待代驾司机的到来。约莫一分钟后,代驾司机出现了,但这并不代表吕某泉的酒驾嫌疑便可就此洗清。

最终,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吕某泉这才配合民警进行吹气检查,结果显示为164mg/ml,已达醉酒状态。民警随后将其带往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血样提取,经广东省汕头市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吕某泉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124毫克。

 

那么,吕某泉究竟有没有醉酒驾驶车辆呢?

执法严明的汕头交警部门本着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者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和交警支队支队长孙健楠专门召集支队业务骨干对这宗案件进行研究,并亲自带领机动巡逻大队、金平大队的领导和民警到现场实地勘察,一致认为这条小巷只有一个出入口,车辆停放的位置刚好挡住其他车辆进出小巷,而巷子里车来人往很热闹,根本不可能停在那里三四个小时。

根据上级领导的部署,12日上午,民警来到事发现场附近开展调查走访,先后走访了十多家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的厂家和商铺,从中提取有价值的视频监控资料,终于清晰地还原了当时吕某泉走出戴某风味馆时不顾同行朋友的劝阻、从餐馆旁边的韩江堤顶空地开车出来到巷口等候代驾师傅的全过程。

在证据面前,吕某泉终于承认了其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事实。原来,111019时许,吕某泉驾驶小汽车到汕头市金平区护堤路一家餐馆和两名朋友一起吃晚饭,期间喝了一两多酒。到了2232分许,酒足饭饱的吕某泉打算回家便用手机软件联系了一位代驾师傅。由于代驾师傅不认识路,过了六七分钟仍无法找到餐馆位置。于是吕某泉便决定约师傅到路口碰面。

汕头一男子饮酒后请代驾,但仍被查处

(图为酒驾吕某泉接受民警调查场面。交警宣供)

 

谈起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吕某泉神情黯然地说:“我现在非常后悔,我觉得停车的地方离路口也就几十米距离,肯定不会有事,还是心存侥幸。我希望大家不要学我,既然叫了代驾,就等代驾师傅来开车,不要为了节省一点时间而选择冒险。现在我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了,五年内都不能再考,给生活跟工作造成了很大麻烦,奉劝大家一定要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就是因为这一念之差,心存侥幸的吕某泉因醉酒驾驶机动车,经汕头市金平区法院审理,以犯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吕某泉拘役1个月。吕某泉也因此被交警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办案民警就此案指出,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因此机动车驾驶人决不可心存侥幸,以为自己只是驾车行驶短短一段路应该没事。酒后驾驶十分危险,这已为无数事实所证明。公安交警部门将常态化严打酒驾醉驾行为,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时刻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箴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