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必须遵守

作者:Randy Wright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28 10:38:23

规则必须遵守

规则必须遵守,意见不能有。

规则不是无缘无故制定的。规则的制定是为了我们好,为了社会好。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要遵守规则。

因此,当我近日在天津火车站,因携带危险武器而受到安保人员制止时,我感到很欣慰。

我的背包过第一道安检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过第二道透视系统的安检时,安检员仔细检查了我的包。

就在这第二道安检,一般认为没有实际效用的马其诺防线处,我被抓到了。

我辩解说,我不知道我携带了危险武器。但安检员用图片给我做了描述,帮助我理解。他们有礼貌地请我打开手提箱。

我一直是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从来都遵守规则(我母亲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好的教育),我欣然打开手提箱给他们看带有攻击性的物品——一个木柄圆头铁锤,比钟表匠用的锤子大不到哪去,还有一些用于家居维修的便携工具。

我不在乎别的工具,但那把小锤子是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传家宝,我对它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不想失去它。为了显示它的重要性,我动作夸张的把它紧紧抱在怀里,想憋出几滴眼泪。我还试图争辩,很多平日允许携带的物品也可以很危险,比如皮带扣、削得很尖的铅笔、平板电脑、吉他。我有一次坐火车带了一个电动榨汁机,那个东西要是当做武器,可真能把人打倒。

在我抗议的时候,一个友善的年轻女性过来帮忙。她很耐心,也很坚决。她清楚的告诉我,我的小锤子不能随我上火车。她建议我把锤子快递到目的地。但我没时间了,火车马上就要开了。

说到这里,我想停一下,好好夸一夸这位女性。她给我提了一个创造性建议:我过几天要是回来,她就帮我保管我的锤子,我到时候可以去取。这样,我的时间就充裕了。我高兴的同意了。那些工具和我护照的图片都拍了出来,收据也开了。我和她加了微信好友,她说我回来的时候请记得联系她。

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要更加注意,这是很好的例子。最终上了火车,坐在位置上,我既开心又很感激。

这时,我抬头向上看去。

在客车厢的侧壁上,排列着六个红色手柄的应急破窗锤。任何人想拿就可以很轻易地拿到。这列火车上一定有至少二三十个这样的锤子。

我得到了深刻的教训。仅仅因为规则没有意义,并不意味着规则不应该得到执行。

 

编译王天舒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