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实名制,揭开互联网匿名的面纱

作者:克雷格·方登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27 18:33:30

网络实名制,揭开互联网匿名的面纱

过去几周,我一直忙碌于《好运中国》系列片的拍摄工作,两耳不闻窗外事。

拍摄过程中有许多难忘的经历。印象最深的便是乘竹筏顺漓江而下时,竹筏上还有一对鸬鹚。虽然惊喜不断,但离家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十分幸运的是,我未婚妻最近给我买了一个电子阅读器。有了它,漫长的旅途终于不再无所事事,赶上阅读进度也成了小事一桩。

我以前很少有时间看书,我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在单位看了一天的东西,回到家一点其他的内容都读不进去。然而当我蜗居在飞机、火车或者汽车上那小小的位置上时,我又变了主意,想读书了。

今年夏天我读了罗伯·施密茨(Rob Schmitz)写的《长乐街》。七月拍摄返程时我把这本书从头到尾读完了,沉浸在人物故事中不能自拔,这些故事都发生在上海那条长乐街上。

然而,我之后读的《玩家一号》则是风格则完全不同的科幻冒险小说。

这本书引人入胜,明年春天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phen Spielberg)导演将把它搬上大屏幕,我迫不及待想在电影上映之前,探秘作者恩斯特·克莱恩(Ernest Cline)一手创造的虚拟世界。

故事情节全是我的心头好:虚拟现实与人工世界。然而,在阅读这本385页书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稀奇之事——这个设定于2044年的故事,现在看倒有点过时。

《玩家一号》在六年前才出版发行,从许多角度来说,它塑造的未来是有迹可循的。也许以后人类的科技发展不会像书中那样先进,但起码书中的描写是可信的。

然而,在不剧透的情况下,我可以透露一点的是,这个故事的关键一环便是主人公可以在互联网上一直保持匿名状态——对于我们来说,网上匿名已经逐渐成为过去时了。

原来网站新用户注册只用简单填个表格就可以了,现在注册还需要提供电话号码、邮件地址,有些时候还需要身份证明。

人们实名上网,网上行为可以得到更好地规范管理和监督。

这个月开始,中国开始实行全网络实名制,互联网公司和服务商必须确保用户网上发表言论前完成实名登记。

就算不是政府下令,私人公司决定对用户实名登记的做法也不足为奇。

实名制之后,互联网中狂野的西部地带将不复存在,不管之后我们共同的虚拟世界如何发展,都不再会像克莱恩描写的那般了。

 

译者姚芊芊 编辑:齐磊

 
标签: